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娘家人”的暖心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纪实
//www.workercn.cn2017-09-26 07:29: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互联网+”:开启普惠服务全天候

  【镜头】“我是‘娘家人’,有事请@我!”2016年9月27日,一封来自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信”风靡微信朋友圈。这一天,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行。

  一年后的今天,在全总带领下,各级工会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在找准互联网+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后,创新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提高了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吸引力、凝聚力。

  2015年11月,全总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面对劳动关系问题复杂多变、新媒体迅猛发展等现实,《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明确提出:适应“互联网+”发展,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载体,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开通全总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

  如今,工会与“互联网”碰撞出的火花已燃遍全国。

  ——实施全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各地工会增强互联网思维,把打造互联网工作平台作为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提高服务引领职工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推动将工会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重点工作纳入“十三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整合工会系统网络资源,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实现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工会工作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工作。

  ——推行“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2016年9月27日,全总在湖北宜昌召开了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推进会,要求在全国工会系统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建设,真正实现工会服务职工从特惠到普惠的转变。随后,全总制定了《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并提出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打造全国工会系统服务职工网络。

  目前,工会系统已拥有9000多个新媒体账号,广大工会干部可直接与职工群众在网上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工会了解职工、贴近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新途径。

  “重庆市总工会‘渝工娘家人’APP上线试运行”“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湖北工会正加快建成‘全省一张网、五级全覆盖’的服务职工体系”“杭州市总工会智慧工会正式进入运行状态”“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北京市总工会实现‘卡’(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网’(职工服务网、微博、微信、手机APP)融合”……

  在搜索引擎输入“互联网+工会”,可以获得超过130万条相关信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工会工作形态,助推工会的普惠性服务更直接、更便捷地走进职工的工作生活。同时,也昭示着新时期工会人的工作姿态:带着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履行好“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与担当!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