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互联网+”,2016工会工作热门词
//www.workercn.cn2017-01-11 07:09:3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维权服务24小时“不下线”

  建设互联网平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不仅是广大职工的需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各地工会通过“两微一端”的网上工会管理模式的创新,打通了工会与职工之间沟通的新途径。这一创举使得地处偏远地区、经济困难或工作忙等原因而无法得到工会相关救助的职工能够通网上工会提出诉求并得到相关的咨询与帮助。

  例如,江西永修县总工会开通微信公众号“永修工会”,下设维权通道、维权案例、相关法律、帮扶政策等7项服务内容,并直接关联永修政府网和永修工会网;山东莱西市总工会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24小时无障碍、无间断为职工提供律师线上法律咨询服务;温州鹿城工会“鹿城工会”微信公众号为职工提供免费、便捷、及时的网上网下法律维权服务;广州中山市“中山工人在线”微信公众号主要推送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和经典劳动争议案例,并通过“在线咨询”、“一键求助”等互动栏目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等。

  多地工会网上维权平台的开通,为职工解决问题、解答疑问、反馈诉求,让职工更便捷地就能找到“娘家人”,享受娘家人提供的服务。

  各地工会在全总的指导下,纷纷通过互联网手段大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让职工明确自己在劳动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并重点剖析侵犯劳动权益典型案例,让职工明确在自己的权利遭受侵犯时,利用法律武器合法理性维权。同时提供网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24小时“不掉线”,避免投诉无门、有口难言的窘境出现,在职工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陪在职工身边。

  提供多元服务 丰富职工精彩生活

  素质工程自2004年正式启动实施以来,省市区各级工会共举措并行,提升职工素质,强化职工技能。网上工会的的加入打破了职工素质培训教育的地域局限性,“农民工大学”“职工学校”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学校随身携带的新型模式充分发挥了职工的自主能动性。从全总发起的“圆梦行动”到全国各地不同形式的培训,线上模式给予职工更多选择权,挑选适合的、感兴趣的可能进行学习。真正做到围绕激发职工群众的兴趣爱好,接地气,惠职工,增强与职工群众的互动性。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工会对会员职工的在线培训日益增加,甚至到看电影、听音乐、相亲等。如河北唐山的“唐工惠”可浏览工会各项活动、了解工会会员卡各项功能、参与未婚单身青年交友联谊、享受特约商户特惠、实现网上一键购买等。

  不仅如此,许多网上工会建设在针对职工素质教育提升的同时也兼顾职工的交友、交流需求,设有论坛、活动、线上书屋等板块丰富职工的线上生活。

  这些网上工会的建设不仅仅提供了工会的基本职能与服务,更加拓展了工会工作的多样性,真正做到站在职工的角度为职工考虑。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移动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管理服务与模式创新的智能工会也在加速构建。

  “网上工会”已经实打实落地服务了大量会员和职工,已不止于“看上去很美”,而是用起来很方便,服务很实在。

  相关链接: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一 将“春风”送到亿万职工家门口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二 做好一线职工的“代言人”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三 2016·”娘家人”陪职工走过漫漫维权路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四 “创新舞台”为职工筑梦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五 做农民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六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