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www.workercn.cn2017-01-10 08:40: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全国总工会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连续举办“读书,让梦想成真”征文活动、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深受职工群众的好评。特别是2016年举行的“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十三五’”全国职工读书演讲网上展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关注十三五规划,发动广大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交流读书心得,进一步展现出职工书屋在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增知识、长才干方面的作用。

  北京面向全市职工每年举办一次大型读书活动,并且以此为依托,搭建职工文化展示平台,带动企事业单位和职工自主学习,每年有近千个基层单位的10万余名职工参与读书系列活动。不仅如此,还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摄影书画比赛等活动,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科技周、社科普及周等为依托,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创新力。

  全民阅读在上海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仅全市性的各类演讲、朗诵、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理论研讨、成果发布等大型活动就举行千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达1000多万,先后公开出版了20种书籍,推荐思想道德、政治经济、科学管理、文学艺术等优秀书籍1万余种。

  广东的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最愿意去的地方。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不断完善职工书屋建设,努力形成职工书屋建设长效机制,使职工书屋成为有专人管理、有定期资金投入、有各项制度、有学习交流活动、有促进职工学习提高素质作用的乐园。同时,广东省总工会每年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

  湖南把“职工书屋”建设纳入本省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范围,采取“申请补助一点、党政投入一点、工会投资一点、基层自筹一点”的资金筹措方法,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形成了“多措并举、多方投入、调动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的工作格局。

  云南省工会系统共建设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96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818个,基层自建职工书屋示范点4000余个。仅是2016年,就新增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4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4个。无论是大到有数万员工的企业、还是仅有几个员工的偏远地区基层单位,基本都能看见工会职工书屋的身影。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建设基础正在不断夯实,职工书屋建设工程已经逐渐成为深受职工欢迎和认可的品牌工程。

  ……

  虽然取得巨大成就,各级工会没有停止,反而加快脚步,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的指示和全总改革方案要求,把职工书屋作为重要的工会事业和品牌工程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推广普及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系统,更好地吸引、凝聚和促进广大职工阅读学习、提升素质、弘扬正能量。

  随着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启用,网上阅读又成为职工书屋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实现“互联网+”,全国工会系统用网络服务职工的重要工程。 

  2016年,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进行功能与内容进一步拓展,在已建成电子图书阅读功能的基础上,扩充期刊、有声书、视频等多元化的资源类型和视听功能;阅读终端在阅读网站、手机APP的基础上增加微信阅读、PC客户端、电子职工书屋阅读触屏;同时开发职工在线读书活动、社交化阅读等功能。在这方面,各级工会积极踊跃尝试,不断探索创新。比如云南省监狱系统工会打造的“书香警营”,为每个职工家庭打造专属“家庭数字图书馆”。使职工的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pad等任何设备,搜索、浏览“书香警营”阅读平台提供的各类图书、听书等任何内容,尽可能满足不同年龄层用户偏好,使“爱读书、读好书”变成警营干警职工的一道风景。

  全总已出台《关于做好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工会推广使用电子职工书屋作出部署,提出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逐步发展实现全国工会组织、基层企业单位和广大职工的普遍覆盖,形成实体书屋与电子职工书屋互补发展的格局。目前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湖北、海南、青海等地区正陆续普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前,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通过打造“职工书屋”,给职工“充电”提供方便,让职工从知识的海洋里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文化养料,通过读书学习充实头脑,进而在业务上精益求精,为十三五建功立业。

  相关链接: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一 将“春风”送到亿万职工家门口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二 做好一线职工的“代言人”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三 2016·”娘家人”陪职工走过漫漫维权路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四 “创新舞台”为职工筑梦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五 做农民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