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www.workercn.cn2017-01-10 08:40: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⑥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2016年职工书屋示范点图书配送启动

  2016年,全总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经费从往年2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新建职工书屋示范点从往年1000家增加到1200家;配送图书共计140余万册……

  一串沉甸甸的数字,见证了全总一年来在职工书屋建设方面的努力。如今,职工书屋已经成为提升职工文化素质的重要抓手、繁荣职工文化的重要载体。

  更为可喜的是,职工书屋正式纳入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场所范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其中明确表示将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纳入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场所范围。这意味着职工书屋建设将不仅仅是工会和企业关心的事,还将成为由政府支持、工会主导、社会化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党的十八大也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由此可见,提高职工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着眼的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全局。

  一直以来,全总在提高职工群众素质方面狠下功夫,始终走在社会前列。“职工书屋”作为工会系统内的重要品牌工程,建在各企事业单位中大大小小的书屋,搭建起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这项活动自2008年全面启动至今,全国总工会已为各地配送近千万册、价值超过2.4亿元图书,在全国扶持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8000家,带动各地工会筹建职工书屋总数达10万余家,覆盖职工5000万余人,并荣获“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奖”。

  “我们的职工书屋真是一个让人‘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好地方”、“我上个月读了《施工现场各节点常见质量问题对策大全》这本书后,对我们的工程质量保证措施提出了一些建议,被领导表扬了呢!”……在中铁十一局四公司河惠莞项目的职工书屋里,员工们正在津津有味的享受“文化大餐”。这只是十万职工书屋的一个缩影,职工书屋成为职工身边的“充电宝”,深受职工们的欢迎。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和精神家园建设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城市凝聚人心,提升文化品位,增强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作为一线工人,面对繁忙的工作,能挤出少有的休息时间读书学习难能可贵,能有一个安静的场所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

  职工书屋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发展历程,但已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和活力。2008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全面铺开。全国开展职工读书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充分依托职工书屋,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读书学习以及征文、写作、演讲、讲座等活动。同时,每年组织举办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管理人员交流培训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做好职工书屋建设、管理、使用工作。2015年,职工书屋被纳入工会品牌工程。

  职工书屋在不断的发展中进一步彰显出它的活力。全总和各地工会创建的职工书屋成为开启职工智慧,激发职工创造力的舞台。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