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做农民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6-12-30 11:43:3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五

做农民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2016全国工会农民工工作纪实

  回首来路,实现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每一位工会人。“上半年全国工会新增农民工会员700万人,工会‘两节’期间帮助476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为225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近230亿元。”2016年,全国工会农民工工作已硕果累累,交上了一张“分量十足”的成绩单。

  眺望远方,“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55%以上的农民工入会;每年为300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到2017年底,在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以农民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绘就农民工工作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情系职工,精准帮扶暖“家人”

  炎炎夏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但挡不住工会“娘家人”关爱职工群众的脚步。怎么成为农民工贴心人,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工会就是贴心的娘家人,像环卫工人,绿化企业,建筑企业,送防暑降温的物品,让农民工感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全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深入高温作业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走访慰问职工和农民工,为高温下的劳动者送去酷爽清凉。点点滴滴的活动都会让他们感动温馨。

  冬送温暖,全总计划组成19路慰问团,将于元旦前就分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总已安排了送温暖专项资金4亿多元。各地工会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募集送温暖资金,预计全国工会筹集资金总额将超过50亿元,将对在档困难职工(包括农民工)全面走访,并将通过推进普惠性职工福利,惠及全体职工。

  2016年,全总将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作为工作目标,并逐渐形成了全总统一领导、各级工会聚焦发力的工会农民工工作格局。全国各地工会共筹集助学资金11.1亿元,发放助学款10.7亿元,58.7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受益。

  全总把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相结合,在确定助学对象、拓宽助学范围、创新助学形式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各级工会着力精准帮扶,拓展范围,延伸服务,加大力度,有力推进了助学活动的深入开展。

  建设服务驿站,农民工有了“歇脚”的地方

  12月2日,全国工会组织各级工会,为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进行现场经验交流。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提出把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摆在工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

  目前,各地工会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江苏省总工会提出服务站点“十个有”的标准,建立2856个爱心驿站,覆盖户外劳动者10万人;哈尔滨已建1116家环卫爱心驿站,120家的食堂;上海市社会单位申报创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326个,其中1032个已通过了验收并挂贴了统一标识;北京370家服务站点不分户外劳动者是否加入工会或有否会员会籍关系,全部免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加热食品,休息等基本服务;山西,河南等地服务站点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服务,有的服务站点还配备了手机充电器,老花镜,雨伞等人性化设备。让他们享受到了工会提供的精准服务。

  为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技能,增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实打实服务他们就业创业。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一些培训,根据民族特色来开展技能型培训,有一定的创业就业的本领,这样起到很大的作用,包括夏天开展蒙古服饰设计,通过培训、竞赛,组织提供发展,创业就业的空间。

  以服务农民工为主体的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为65万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帮助206万人成功介绍就业,其中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73.6万人;为14万名有创业条件的农民工提供培训,推介创业项目2.4万个,提供贷(借)款资金支持5.6亿元。

  28岁的农牧民工高娃,为了照顾母亲,放弃上大学的机会。2011年到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的一家政公司,同时加入了公司工会,自2012年以来,在公司工会的培养下,她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多次在内蒙古自治区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比赛中荣获佳绩,2013年被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总工会推选为全市劳动模范。

  各个地区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农民工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不同就业岗位,联合就业部门,定期举办就业招聘会,主动帮他们联系就业。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