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2016·“娘家人”陪职工走过漫漫维权路
//www.workercn.cn2016-12-28 07:23:2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三 
2016·“娘家人”陪职工走过漫漫维权路

  工会,职工的"娘家人",始终陪伴在职工身边为职工争取更多的权益,忧职工之忧,想职工所想。2016年,工会一如既往陪职工走过漫漫维权路。

  被解除劳动关系?工会给你撑腰

  年初,叶某三人被公司以经济不景气为由裁员,而公司拒不给予三人经济补偿。当地工会了解情况后,联合多部门及时介入,多方面进行工作调节,最终为叶某三人分别讨要5000元、5800元、4000元的经济补偿。

  在非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案例中,用人单位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理由辞退职工,并妄图使动机合法化。有时理由如上述案例中一样以经济不景气为由裁员,有时以资金困难无法支撑运营为由解除劳动关系,有时以职工违反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被违规”或以其他理由辞退的职工往往处于劳动关系中的弱势一方,处于维权难的尴尬境地。如何帮助这些被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讨要应得的经济补偿成为工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工会被视为职工的“娘家”,承担着维护职工利益的责任。企业开除或辞退员工,工会是绕不过的程序。通过做企业的思想工作,为职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搭起桥梁,工会以法律为依据充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工会办结法律援助案件近1700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

  加强普法宣传 增强职工自我维权能力

  “感谢工会为我们在外务工人员提供的法律维权服务,让我们知道了怎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2月4日,在吉林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在行动”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咨询台前,在长春打工的湖北籍农民工刘永福特别激动。

  今年以来,吉林省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努力推动农民工知法、懂法、用法,引导农民工由主动学法的,增强他们依法维权意识。

  按照《全总关于在工会工作者和职工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七五”期间,工会将持续加强面向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工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对新加入工会组织的农民工普法教育覆盖率将达100%。

  面对基层职工、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一线职工的维权需求,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职工运用学到的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将会使工会维权工作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工会章程》总则明确规定: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一规定从根本上明确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既是各级工会的日常工作,更是各级工会的重点工作。然而由于工会工作内容多与杂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面临“实力不足”的窘境。因此,面对基层职工、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一线职工的维权需求,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职工运用学到的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显得尤为重要。

  网络普及的当下,以“两微一端”为主体的工会网络普法平台逐步形成。全国各级工会共设立普法网站或开辟网络普法专栏3300余个,开通专门普法或含普法功能微博1000余个,开通专门普法或含普法功能微信1400余个。全总普法办运营的网站、微博、微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安排专业律师在线值班,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

  在全总的带领下,各地工会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如上海市总工会签约文化演出公司建设法制宣传“月月演”活动品牌,以小品、快板、说唱等形式,向一线职工生动宣传法律知识;江西总工会在工业园区举办“沙龙茶叙”,以喝茶拉家常的形式,不定期将企业主、工会主席、职工聚集起来,邀请工会法律援助律师现场化解劳资纠纷、普及法律知识等。

  12月初,全总更是在年末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传工作,预计覆盖全国职工上万人次。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