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将“春风”送到亿万职工家门口
//www.workercn.cn2016-12-26 07:36: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记者眼中的中国工会2016】系列报道之一

将“春风”送到亿万职工家门口

——2016全国工会就业帮扶工作速览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职工最需要的,就是全国工会工作心之所向。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是和谐之基、安国之策。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会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

  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双创”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会1.7万场次,成功介绍就业252.7万人;为300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两节”期间帮助476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19.5万名困难农民工子女拿到来自工会的助学款总计3.6亿元;供给侧改革,全国钢铁和煤炭行业去产能涉及180万职工分流安置取得有效进展。

  回首一年间改革、一项项举措,让广大职工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激励着广大职工乘着“十三五”规划东风砥砺前行。

  “春风”沁人心  大动员搭就新桥梁

  “春风袭来,百花盛开。”已连续开展六年的“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为春节后广大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化解过剩产能行业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与用人单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建立工会区域劳务协作机制,组织以农民工为对象的京蒙、两广等招聘活动,开展劳务对接,着力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在2015年“就业援助月”期间,各级工会组织专场招聘会1万余场,提供免费就业服务700多万人次,跨地区劳务输出105万人,成功介绍就业200多万人次,发放小额贷(借)款2.53亿元。

  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技能提升、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各地工会因地制宜实施小额贷款工作。通过发放工会小额贷(借)款,支持引导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1—9月,河南省各级工会向902名农民工发放小额贷款945万元,湖北省各级工会今年已发放小额创业贷款近亿元。

  重点服务经济下行压力下的重点就业群体,以企业下岗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实现精准帮扶解困。

  ——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就业援助月”活动共帮助675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14042户,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8001人;举办专场招聘会19次,提供岗位10632个,4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江西“就业援助月”活动共帮助1121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各级部门共走访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10158户;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12013人,其中残疾就业困难人员3128人、低保家庭3206人。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共计1142户,招用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0124人。

  ——贵州各级工会在“就业援助月”活动中将组织开展招聘会230余场,推动8.3万求职人员就业。

  ——吉林省总工会开展“吉林职工‘双创’扶持计划”,通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实施资金扶持和项目扶持、培育职工“双创”孵化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选树表彰创业创新先进人物等措施,引导全省广大职工自觉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

  ——天津市总工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快建设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津工“众创空间”,构建职工教育、培训、创业立体化网络。

  ……

  在这场全国性的大动员中,“新”职工、“新”创客不仅切实地感受到“归属感”,也找到久违了的“娘家人”。

  民企招聘到家门 “三联动”共建新起点

  “春节刚过,工作就送到了家门口,新的一年真提气!”20岁的王中军是泸州黄舣镇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毕业的他,去年在上海闯荡了一年,在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首场招聘洽谈会上,他想上找一个“家门口”的工作,“大城市虽然赚得多,但开销也大,不如就留在家乡发展”。

  每年,工会与人社部、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同时面向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各类求职者。

  今年各地工会重点挑选了一批创业型企业、新业态企业、创业园区、特别是电商、物流、家政等企业参与活动现场招聘。招聘企业在劳动时间、社会保险、工资支付等方面要求规范可靠、信誉良好,所聘人员月工资2800元以上,并保证用工单位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确保务工人员在符合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下工作。

  ——广西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发布了6700多个就业岗位信息。当天,招聘会吸引了106家民营企业,求职人员达1300多人。

  ——吉林省共有3845户民营企业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34748个就业岗位,其中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5625个。现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8542人。

  ——内蒙古计划举办现场招聘会20次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0个以上,并在内蒙古草原智慧就业云平台系统同步播发,有效促进供需对接。

  “阳光”耀“金秋”  大目标开启新辉煌

  “对于老百姓而言,第一位的就是就业。要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升职工素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便成了工会工作的紧要任务。

  “不仅要帮助每一位寒门学子按时入学,同时,还要帮助困难家庭成员上岗就业,从源头脱贫解困。”

  各级工会自7月起至9月,开展阳光就业行动,把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和助学作为解困脱困的重点工作,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实施精准助学、精准就业。

  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力争“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河南省郑州市总建设“互联网+”平台,创新普惠服务新模式。在“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网上招聘活动中,收集上传招工单位信息14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万个。今年,河南省总为困难职工家庭毕业生提供超5万个就业岗位,开辟专栏、开通手机APP客户端,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就业服务。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