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湖南湘潭县总:上下联动齐抓落实 左右协同共筑安康
//www.workercn.cn2016-12-19 15:33:4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上下联动齐抓落实 左右协同共筑安康

——记全国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湖南省湘潭县总工会

  上下联动齐抓落实 左右协同共筑安康——记全国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湖南省湘潭县总工会湘潭县总工会作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组织措施有力,效果显著,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评为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2015年以来,湘潭县总工会根据省总工会、省安监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全县工会系统广泛开展“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一年来,安康杯活动的开展呈现出组织管理好、宣传报道好、源头参与好和参赛效果好四个特点。

  领导重视 组织得力

  安全生产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证社会稳定的永恒主题。湘潭县县委、县政府对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对活动的开展、深化,多次提出要求,并及时调整“安康杯”竞赛组委会和办事机构,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县总工会将“安康杯”竞赛活动作为全县各级工会履行基本职责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工会经费预算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全县17个乡镇工会联合会、天易示范区工会和县直机关各单位工会全部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全县各参赛的基层企事业单位,也均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都有一名主要领导专门负责竞赛工作,明确并量化各自的职责和奖罚机制。

  主题鲜明 宣传到位

  广大职工群众不仅是改革和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职工的素质对企业生产、效益和安全管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中,湘潭县总工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做到了重点突出、形式多样。以矿山、危险化学品、有色冶金、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一线班组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开展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大力普及安全知识。积极动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张贴宣传标语15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340余条,展出宣传展板275块,开辟宣传橱窗178个,采用电子屏宣传95次,组织安全知识演讲竞赛22场次,为竞赛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创新“安康杯”竞赛活动形式,大力实施“十个一”工程(读一本安全书;提一条安全建议;查一起隐患或违章;写一篇安全体会;做一件预防事故实事;看一场安全影像;受一次安全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员;搞一次安全签名)。积极组织实施群众性安康工程,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促进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联合县安监局开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并推荐县委办莫亚丽同志参加全市安全生产演讲赛,获得全市的第二名。联合县安监局在全县工会系统广泛开展以“扩面提质强基础,文化引领增素质”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健康知识讲座、座谈、图片展览、征文竞赛、技术创新等各类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引领职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实践活动。组织职工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职业病预防、监督检查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

  源头参与 深入开展

  以“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为载体,组织县公安局、县安监局等7家单位在县政府前坪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县总干部职工分批次下到全县17个乡镇、天易示范园区和60余家企业,深入基层宣传安全生产。为职工送去《安全生产法》、《职工维权知识手册》、《职工法律汇编》及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册。根据省总工会、省安监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扩大范围,丰富内容,活跃形式,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向非公企业和小微企业以及农民工延伸,在非公企业相对集中的园区进行大力宣传,全县参赛单位达到349家(其中,非公企业279家),参赛班组达1179个,参赛职工达25477人。积极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事故的处理原则和立场上决不含糊,每次出现了安全生产事故,都能及时派遣人员参与调查处理,并做到了“四不放过原则”。

  强化监督 成效显著

  在“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各个实施阶段,湘潭县总工会既注重了宏观层面上的领导,还注重了微观层面上的考核和检查。坚持每季度不定期地对参赛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深入了解竞赛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将好的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困难向主管领导报告。各参赛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有效督促,形成了上下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加强事故预防和隐患排查工作。全县各级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出保障安全生产的建议。通过发动职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实现了隐患排查工作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同时,工会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区分轻重缓急,积极督促事故隐患整改,确保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生产责任感。(胡伟 陈果)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