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新闻特写:这个节日里,劳动者是主角
//www.workercn.cn2016-04-27 08:1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天,来自福州各行业的1300多名职工受邀齐聚福州工人文化宫,在这座“职工之家”里共同迎接属于劳动者自己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劳动者是真正的“大腕儿”,成为最大的“主角儿”。

  镜头一:职工“快闪”——对劳动献礼

  9时30分,骤雨初歇,福州市职工拔河总决赛、职工灯谜展猜、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相继上演,吸引了大批职工向文化宫穹顶下方聚集。加油声、叫好声、呐喊声在四周回响,劳动者的热情在这个阴雨天里分毫不减。

  没有预先通知,没有主持报幕,伴着拔河赛区传出一声“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洪亮呼喊,东南造船厂30名造船工人拉起拔河绳,高唱《众人划桨开大船》,拉开了福州职工庆“五一”“快闪”活动的帷幕。

  职工演员的突然出现和“零距离”的“快闪”表演,给现场的劳动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观众纷纷随着音乐摆动起来,举起手机记录下眼前的一切。

  曲调一转,和着歌曲《小道》,环卫工人王卫平和郑庆龄驾着平日里的保洁车“闪”入人群,他们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能代表咱环卫工人露个脸,过瘾!”驶出人群,王卫平不停地对身边的朋友说“谢谢”,顾不得整理情绪,他便和老郑乐呵呵地一道开往保洁区继续一天的工作。

  现场,吉他、二胡、大提琴……乐器在劳动者手中轮番出现;安全帽、扫帚、电工梯……劳动元素的融入让表演更接地气,也更加亲民。不到10分钟的快闪表演在《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歌声中结束,上百名“快闪”参与者举起“祝全市职工‘五一’快乐”的横幅为劳动者送去祝福……

  镜头二:职工“歌会”——为劳动抒情

  10时正,工人文化宫职工演艺中心化作歌声的海洋。9支合唱队共同演唱以赞美劳动为主题的歌曲。

  与其说是“歌会”,更像是一次属于劳动者的拉歌大联欢。他们脱下工作服,身穿大蒜、韭菜编制成的“裙摆”,纸巾制作成的“婚纱”,锅碗串成的“铠甲”,站上舞台演唱,赢得现场一片喝彩。

  场内无分台上台下,近3000平方米的影剧院被改造成了360度的“全景舞台”,职工合唱队组成方阵将舞台“包围”起来,“抱团”拉歌,热火朝天。全场不分台前台后,人人都是歌手,人人都是观众,人人都以劳动者的形象参与歌会,以歌会友。全场无分水平高低,不设专业门槛,舞蹈、走秀尽展其才,让歌会充满创意。

  朴素简约的现场布置,让身着各色工装的职工成为歌会现场最美的风景。一线农民工占到合唱队总人数比例的30%以上;通过基层工会层层发动,全市超过2万名职工参与合唱活动……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何静彦告诉记者:“职工文化的舞台没有门槛,更没有边界,只有把职工文化送到普通职工的手里,让更多的职工成为主角,我们的文化才有生命力。”

  镜头三:职工“摄影”——向劳动致敬

  “这里是四通八达的地下王国,这里是穿梭无踪的城市脉络。”11:20,在“致敬·劳动”福州市劳动者摄影展的展墙前,工会志愿者许恬恬面带微笑,为现场观众介绍着每一幅图片背后的故事。

  从解密地铁“大脑”、探访地铁“舵手”到深入城市地下管网,体验水务人清淤清障的劳动人生……福州市总工会组织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劳动一线开展体验劳动,他们用镜头记录下的劳动场景被一张张图片记载、放大、并以摄影展的方式再现。因为相近,才会有共鸣;因为相亲,才能有真情。

  摄影展上,既有劳模“百人百像”摄影作品,也有一线职工平凡的劳动身影,既有微小动人的劳动瞬间,也有恢弘壮阔的劳动场面。

  看到自己的形象被搬上展览,全国劳模、土建班里走出的“土班长”邱奕多拿起手机和展墙上画面中的“自己”合影,他激动地说:“劳动是件幸福的事,自己的劳动被人铭记是件更幸福的事。”

  “展览由数百名平凡劳动者的作品构成,记录的是劳动、展示的是劳动,书写的还是劳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等省市工会领导共同参与文化节,在与劳模座谈时,张广敏说:“我们要将劳动二字作为工会工作永远的主题主线,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作为工会工作者永恒的精神坐标,去守护、去追寻。”(中工网福州4月26日电 中工网记者 肖玉保 中工网通讯员 李润钊)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