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政协工会界委员参政议政实录:新起点 新期待
//www.workercn.cn2016-03-16 07: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春风和煦,人民大会堂外红旗招展。

  万象更新,北京铁道大厦里妙语连珠。

  人民大会堂,北京铁道大厦,长安街上这两个相距8公里的点,在过去的12天时间里,政协工会界的委员们走了不下7次。

  在人民大会堂,委员们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参加界别联组会议、列席旁听两高工作报告……在北京铁道大厦,委员们参加分组讨论,时而娓娓道来,时而慷慨激昂,每每让人意犹未尽……工会界委员的两会时间,很忙!但一切的奔波,都是为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劳动者权益的维护。

  说实话,讲真话,谏诤言,献务实之策

  从如何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安置职工到精准扶贫中如何帮扶城市困难职工,从工资集体协商到职业病防治,从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到确保职工正常福利……讨论中,职工权益的话题始终是重点。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依法维护职工权益——陈荣书委员提出,要充分尊重和保障职工主体地位,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支持参与结构性改革;依法维护职工权益,推进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提升职工就业创业能力,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使广大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培育“大国工匠”,工会大有可为——李守镇委员建议,政府、企业、工会要推动更多资源、经费向培育服务工作倾斜。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要深化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让他们享有应有的尊重。

  要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段敦厚委员建议,推动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纳入《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对各地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协调指导,强化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相关工作机制的建设。

  积极稳妥推进“延迟退休政策”实施——李滨生委员提出,延迟退休政策应坚持正向激励和适度弹性。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让延迟退休者真正得到更多的实惠,探索试行弹性退休制度,在一定年龄范围内由职工自主选择退休年龄,以更好地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

  履职责,有担当,显作为,谋民生之福

  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福祉。委员们的一项项提案建议,不仅把握时代脉搏,更关注到方方面面,从农民工到乡村教师,从女职工到特殊工种从业者,委员们说,再小的群体,也要有人为他们说话。

  ——围绕农民工群体,杨志明委员呼吁要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破解就业难、大城市落户难、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比例低、劳动争议案件多等困境;邹先荣委员呼吁解决农民工养老问题,明确农民工养老路线图,真正建立起以制度保障全社会养老的长效机制。

  ——围绕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张世平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制度;董秀彬委员建议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监督检查工作;盛明富委员建议推动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启动《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研究立项和修订工作。

  ——围绕特殊工种从业者,李世明委员建议完善民营钢铁企业特殊工种职工提前退休权利相关规定,统一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从事特殊工种的职工提前退休标准,让在不同所有制组织里从事特殊工种职工退休的年龄、工龄标准一致,彰显社会公平。

  ——围绕乡村教师,倪健民委员呼吁切实保障和提高乡村教师的津补贴。建立各级政府责任分担机制,确保津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加强国家专项法律建设,实现政策稳定性,切实建立起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长效机制,使乡村教师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心从教。

  ……

  过去一年,是履职尽责、体现责任担当的一年。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会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被确定为当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和政协监督性履职活动题目,推动了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

  新的一年,是充满期待、彰显作为的一年。30多篇提案建议,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各个方面,而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就占了约1/3的比重:徐振寰委员建议启动《劳动法》修改程序,进一步完善劳动法律制度;郭稳才委员呼吁制定《集体协商法》,保障集体合同制度有效运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颜辉委员建议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提高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质量和效率……显示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关注。

  离别之际,张新委员在最后一次小组讨论中深情地说:“以一个央行政策制定参与者的身份走进工会界别,在与委员们的交流碰撞中听到了更多一线职工的声音,站在职工的角度考虑经济问题,让‘庙堂之高’的政策有了真正的温度。”

  这是每位工会界委员的心声,他们是企业家、农民工、学者、公务员、工会干部……但他们在每一份提案上的郑重签名,在每一次倾听之后的建言献策,都是为了让每个职工能够体面劳动,使每个劳动者有更多的获得感。(中工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工网记者 彭文卓 陈晓燕)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