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专访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时代呼唤“大国工匠”
//www.workercn.cn2016-03-10 10:40:45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

——就“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专访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

  去年“五一”期间,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的纪录片《大国工匠》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八位身怀绝技的“大国工匠”的故事娓娓道来,不仅展示了他们鲜为人知、叹为观止的精湛技艺,也让国人再度领略了当代工人阶级勇于创新、善于创造的精神品质。作为工业经济大省,齐鲁大地自然不乏优秀技能人才。前不久,省总工会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正式启动“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3月9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

  记者: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匠精神”,引起了广泛热议。有人说,这是给浮躁的市场开对了“药方”。请您首先来谈一谈,省总开展“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的背景和目的。

  王星海:“工匠精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体现出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推崇和重视,也折射出产业转型关键时期对职业技术人才的旺盛需求。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背景,也在于此。从宏观方面来说,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回应民众需求、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中国制造”向“优质制造”升级的必然选择。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工匠精神”落脚到个人层面,就是认真、敬业、钻研的理念、方法和精气神,这是“双创”时代激发人的创造力的核心,也是职工群众实现自身价值和人生梦想的基础。我们之所以组织“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就是要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激励引导全省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能不能谈谈您心目中的“大国工匠”是什么样的?

  王星海:常言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对“身边的大国工匠”的定位是: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追求卓越、技艺超群,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技术工人。在他们身上,能够集中体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充分展示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优秀品质。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通过榜样示范力量,让“工匠精神”成为更多职工群众的职业追求。能否谈谈“大国工匠”是具备哪些条件和品质的职工呢?

  王星海:具体来讲,我们要寻找的“大国工匠”应具备四种要素。一是信仰坚定、矢志报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爱党报国,把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二是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技术,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争做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掌握本行业顶尖技术。三是发扬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服务企业、奉献社会。四是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积极传播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理念,在平凡工作和生活中作出不平凡业绩。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活动的整体计划和进展情况。

  王星海:“身边的大国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到12月中旬结束,分为学习讨论、寻访推荐、宣传报道几个阶段。希望各级工会以这项活动为契机,以“大国工匠”的感人事迹为鲜活教材,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制作刊播一批公益广告,推出一批新闻报道,集中宣传展示“大国工匠”的事迹。同时,也欢迎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向省总推荐“身边的大国工匠”,省总将联合省主要媒体开设《齐鲁工匠》栏目,集中宣传一批工匠典型,适时组织“大国工匠”深入企业开展巡讲,激励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向“大国工匠”学习,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贺洪梅)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