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一线工人代表带来了最基层的声音
//www.workercn.cn2016-03-07 07:13: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友拜托我把最基层的声音带上去

  中工网记者 李

  【人物】董林,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集团杜儿坪矿掘进工

  【产业背景】按照国务院发文要求,“十三五”期间煤炭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供给侧管理“去产能”,拟建立退出机制,清理“僵尸企业”,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将涉及130万名左右职工的分流转岗问题。

  再一次来到北京,董林代表就想着用自己和工友的境遇,让更多的人关注去产能行业职工的切身利益。

  14年前,从老家山西曲沃县来到太原,当时还是农民工的董林进入山西焦煤集团,成为杜儿坪矿的一名井下掘进工。

  那是中国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原煤价格一路走高,企业高速扩张发展。董林和工友们挖出来的煤块,转眼间就被一抢而空。

  和董林一起到矿上的农民工,大约有2000多人。从初级工干起,董林用功钻研技术,深信只要“一技傍身”,总有发光发热的地方。在一次全国技能大赛中,董林脱颖而出,捧回奖牌,也由此转为正式职工。

  煤炭业的“黄金十年”,也是煤炭职工的“黄金十年”。那段时间里,所有的工作就是一个“忙”字,就连每年的春节,董林几乎都是在加班。不到3000元,这是董林第一个月的工资。到了原煤价格最火的时候,有的一线工长的月收入突破了1万元!和工友们一样,董林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贷款在太原郊区买了房,安下了自己的家。

  但是,随着煤炭价格一路下滑,企业经营深陷窘境的压力,开始逐渐传导到煤炭职工的身上。如今,曾经空荡的堆煤场不见了,所有的储煤桶里都是满满的煤。在山西焦煤集团,转岗分流工作即将在2016年实施,目标分流指标已经明确。董林所在的杜儿坪矿,今年便将分流600人左右,未来3年预计共分流3000人左右。

  与分流相伴的是收入水平的下滑。“现在,我每月工资到手5000元左右。同在煤矿企业的妻子,收入锐减到六七百元。”董林说。20年的房贷,每月3200元的月供,重重地压在他和妻子的肩头。“如果家庭收入继续下降,每月需要还给银行的钱,都不知道怎样才能凑上。在杜儿坪矿,前几年买房子的工友挺多的,贷款年限都不短。”

  当然,再困难的状况,都没有让董林失去生活的信心。今年元旦刚过,李克强总理来到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为煤矿职工加油打气。杜儿坪矿距此地不过十几分钟车程,董林和工友们同样感受到了总理带来的温暖。

  如今,山西焦煤集团正在开展“金点子”双创活动,鼓励职工创业创新,为被分流的职工谋求合适的出路。工友们关注着每一条去产能的消息,在不断出台的国家政策里,寻找着自己的未来。知道董林要去参加人代会,井下的工友们还找上门来,拜托他一定要把最基层的情况和呼声带上去。(中工网北京3月6日电)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