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全国各级工会:为亿万农民工建起温暖的“家”
//www.workercn.cn2016-01-14 07:2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亿万农民工建起温暖的“家”

——全国工会实现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纪实

  “仅五大重点区域、行业新发展农民工会员就达千万人”;“2015年两节‘送温暖’期间,各级工会为70.1万户困难农民工家庭发放款物5.8亿元”;“19.5万名困难农民工子女拿到来自工会的助学款总计3.6亿元”;“为78.67万人次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

  一年来,全国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积极推动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交上了一张“分量十足”的成绩单。

  做好农民工工作是2015年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全总制定并下发相关实施意见,把中央要求工会参与的16项任务分解成19项具体工作,落实到11个工作部门和10个全国产业工会,明确了做好农民工工作的目标、具体举措和相关责任。各级工会聚焦主责、精准发力,从组织农民工入会到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了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为全国亿万农民工建起了温暖的“家”。

  多措并举,全国掀起农民工入会潮

  【人物】2015年8月下旬,困难农民工王晓云一家收到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4000元助学金和一个漂亮的行李箱。有了这笔钱,她刚刚考上大学的孩子就可以顺利步入校园了。

  此前,在安徽省宿州市开展的“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王晓云所在的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了工会,她和公司400多名农民工一起加入工会组织。从此,他们可以享受到工会提供的从困难帮扶、职业培训到法律援助等一系列服务。

  像王晓云这样感受到入会“利好”的农民工还有很多。这得益于全总启动的“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各级工会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全总下力气做好农民工工作,源于一个清醒的认识:虽然多年来各级工会致力于叫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但依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截至2014年底,2.74亿农民工中仅有1.1亿人加入了工会。

  如何进一步加强为农民工维权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吸引力、凝聚力——这成为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重大课题。

  为此,全总将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作为工作目标,并逐渐形成了全总统一领导、各级工会聚焦发力的工会农民工工作格局。

  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工作的部署严谨而迅速。全总十六届三次执委会将农民工工作作为全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总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召开全国工会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对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目前各省(区、市)工会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把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指标,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

  组织起来才能切实维权。经过详细调研论证,全总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实施方案,即以全国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为重点区域和领域,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为此,全总在原有数据库模块中专设“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模块,将五大重点区域行业的相关数据预置入库,实时解答疑问,为各地挂图作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集中行动提供保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五大重点区域(行业)新增农民工会员数已占“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新增会员总数的70%以上。

  在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各地工会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在全国掀起了农民工入会潮。

  ——明确目标,周密部署。适应农民工队伍结构发展的现状,全总明确提出2015年全国农民工会员数量的增长目标。各地工会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健全与政府部门联动机制,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各方协同推进的农民工入会工作格局。安徽省总工会在摸清全省农民工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3年新增农民工会员200万人的入会行动计划,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支持。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工会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省总工会积极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加强联动、合力攻坚,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推动建会工作取得突破。截至2015年11月底,安徽省新增加农民工会员127.9万人,超额完成54万人的目标。

  ——完善责任制度。重庆市总工会把8月、9月、10月这3个月作为集中推进的时间段,建立了入会情况月通报制度,并将工作通报寄送同级党组织,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天津市总工会划分了7个重点领域,组成7个专门工作小组,逐个突破,重点领域新增农民工会员贡献率在90%以上。

  ——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各地工会探索建立了区域(行业)工会联合会、加大网格化工会建设、规范建立村(社区)工会组织等方式,构建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如北京市总工会建立了家具、汽车零部件、清洁等行业工会联合会,实现工会对行业、区域的全覆盖;上海市总工会则探索推进为暂未建会企业职工、灵活就业职工的体制外入会工作。

  ——探索全新入会方式。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各地工会在劳务市场、帮扶中心开设窗口方便农民工入会,同时开辟在线申请入会、手机APP申请入会等灵活途径,为农民工入会提供便捷服务。如湖北等地积极利用工会信息化管理平台开辟了职工网上申请入会通道,仅宜昌市就有22152名农民工通过手机APP在线入会。

  与此同时,针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接触互联网频繁的特点,各地注重运用新媒体加大对农民工的宣传动员。如山西省总工会推出漫画书《强强入会记》,免费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并制作8部微电影放在网络平台上播放,向农民工推介加入工会的好处。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中,有20多个省(区、市)工会开辟了针对农民工的新媒体宣传途径,使互联网宣传成为农民工入会的新亮点。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