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贵州贵阳社区工会服务站创新工作为农民工提供多项服务(图)
//www.workercn.cn2015-11-18 21:46: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农民工服务站活动展示“树”

  中工网讯  11月17日,记者在贵阳市乌当区创新社区工会了解到,该社区自今年6月份建工会农民工服务站以来,组织辖区农民工各类培训15次,参训100余人;为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并为其提供场租补贴50余万元,申请到位创业奖励48人19.2万元,帮助数百人就业。

  据介绍,创新社区工会是乌当区首家新型社区工会,于2012年3月成立,截至目前共有会员983人,其中农民工会员825人。今年6月,该工会建立农民工服务站。

  据了解,该社区工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对辖区职工、农民工开展专项服务和定制性服务,通过发动志愿者、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着力突出工会维护职能,努力协调劳动关系,为农民工及其子女提供就业培训、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该服务站还经常开展职工、农民工就业培训,并与劳动保障等部门共同搭建就业再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劳动用工信息,为广大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就业帮助。

  “依托社区工会农民工服务站,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乌当区吸引了众多农民工朋友加入工会、参与工会行动,将辖区、普通工会职工、农民工三者紧紧凝聚在一起。”贵阳市乌当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体工商户、农民工等参与社区治理,增强其社区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对于促进社会全员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构建和谐社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之前在工地上上班,曾因为被拖欠3万元的工资而走投无路,后来找到社区工会后,没想到半个月就拿到工资了,那可是我的血汗钱呀,真的很感谢工会”。来自遵义习水县的罗维攀高兴地说,来找工会帮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加入工会更是一个明智之举,工会就像一个家一样让人觉得很踏实可靠。

  不仅如此,乌当区创新社区工会还帮助罗维攀协调创业事宜,积极提供相关证明、教授如何签署合同等,在创新社区农民工服务站的帮助下,现在他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微企业。为此,罗维攀还把家也安在了创新社区辖区,因为在这里他能够切实感受到工会的温暖,罗维攀告诉记者,他还有个身份,那就是创新社区志愿者,“工会对我们无条件帮助,我们也应该多做出自己的贡献”。

  和罗维攀一样加入社区志愿者一行的还有申孝军,申孝军今年已经67岁,热心肠的他经常帮助社区里的其他人。成为志愿者以后,更是将“志愿者”的工作发挥到极致,从一名社区志愿者做到了创新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副会长。除此之外,他还成立了社区陕北大秧歌威风锣鼓队。他说:“我要带领老人们把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开心,远离麻将”。目前,秧歌队已经有100多人的规模,经常到各地参加义演。     

  贵阳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贵阳市将“扩大农民工服务站覆盖面,增强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凝聚力”,切实做好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工作,发挥工会“技能培训基地”和“就业培训基地”的作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进城务工人员提升就业竞争力,扎实深入地推进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和服务工作,确保“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实现双提升。(喻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