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幕 170名选手参与角逐
//www.workercn.cn2015-10-14 15:06:4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更多

  光明网讯(记者张薇)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办的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12日在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开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出席并宣布决赛开幕。

  10月12日至16日,共有170名选手参加两个工种的激烈角逐。其中90后选手有30名,占17.65%,农民工18名,占10.59%,非公企业职工60名,占35.29%,最低学历为初中,最高学历为本科,其中大专以上学历71人,占80%。

  按照大赛规则,决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理论考试为闭卷,试题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从国家题库中抽取或组织专家命制。理论考试和现场操作内容的权重设定为3∶7。

  据了解,大赛自4月启动后,得到了各省(市、区)总工会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大部分地区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因地制宜,采取多种选拔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选拔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大赛决赛。

  据悉,本届大赛共设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焊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动画绘制员五个工种,其中动画绘制员是首次举行全国性比赛。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141支参赛队的428名选手参加各工种全国决赛,各工种决赛于10月12日至11月8日分别在北京、株洲、杭州等3城市举行。

  据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透露,大赛闭幕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将于12月上中旬在北京举行。全总对获得各工种决赛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人社部将授予各工种前5名“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前5名将直接晋升技师,已具有技师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第6至20名可直接晋升高级工,已具有高级工资格的,可晋升技师。

  全国总工会、人社部、工信部等部门的大赛组委会委员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及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属于国家级一类大赛,2003年至今已举办四届。据统计,前四届大赛累计吸引4000多万职工参加。同时,大赛带动了各级地方、行业各类技能竞赛,2011年至2014年,有8953.68万人次职工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级技能比赛,423.82万人次职工晋升了技术等级。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