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活动受追捧创意是“秘籍”
//www.workercn.cn2015-05-11 09:15:5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现实中,工会活动往往被贴上“落伍”、“老套”的标签。因此很多工会干部又为“活动开展不少但人气难旺”而苦恼。如何让追逐时尚的80后、90后职工也觉得“工会活动有意思”而欣然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创新实践告诉我们,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关键要勇于创新富有创意,把工会活动真正开展到职工群众中去。在这个意义上,工会活动重基层、接地气是核心所在。

  【调查】

  老活动需要办得更有新意

  在调查中,记者就“你所在单位组织的工会活动有哪些?”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一些职工。在被访者的回答中,提到的内容大致包括这几种。首先是体育运动类,较多的有诸如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健步走等。其次是文艺类,被多次提到的有歌唱比赛、征文活动。再有就是综合类。

  对于这些活动内容,被访者说到感受时,一些年轻职工表示有些活动没有新意。90后职工刘菁菁上周刚刚参加完单位工会组织的一场健步走活动,对于这次单位精心组织的活动,刘菁菁这样总结道:“组织到位,工会很尽心,但内容一般,没有新意。”

  “健步走是个不错的健身方法,组织职工集体活动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是,你的活动内容太过简单。只是聚在一起简单的行走,对于年轻人来说,根本提不起兴趣参加。”刘菁菁说。

  除去有职工表示有些工会活动缺乏创新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些单位组织的活动,大都围绕着节日展开。这种设置,同样会让活动显得没有新意。

  “三八妇女节组织女职工的活动,到了五月开展合唱比赛,秋季大都会组织运动会,如果只是按照节日来安排活动,是不是太过单一。”职工李瑞说,“虽然体育比赛、文艺活动,这些内容是传统节目,但是同样能办出新意。”

  “不久前,我所在的单位工会在三八节就组织了一场厨艺比赛,感觉还很新鲜的。按照以往,三八节这天工会一般会给女职工送鲜花、贺卡。虽然能让女职工感受到工会的关心,但并没有感受到交流互动。而厨艺大赛却让女职工变被动为主动。”李瑞说。

  职工需求是活动设置依据

  一场活动,组织者当然想得到更多参与者的支持和肯定。但这样的结果是有前提的,关于这个前提,在调查中,被访者提到的答案是:需要组织者倾听参与者的心声,以职工需求作为活动设置依据。

  “工会组织活动,不仅在于为职工锻炼身体,还想通过活动凝聚人心。”曾经从事工会工作的职工马女士说,“所以组织活动前,需要先听听职工的建议。这是活动成功的重要基础。”

  “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实际情况,即便是组织同样的活动内容,实际操作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改变。”马女士说,“同样是体育活动,如果所在的单位是服务行业,职工们休息的时间很宝贵,所以要根据职工的建议,不宜将活动地点组织的太远,活动的时间需要巧妙安排。否则,只能是费力不讨好。”

  对于马女士的说法,职工张莉很赞同。“作为一名年轻职工,特别是刚入职的职工,其实很想通过集体活动融入单位。所以说,工会活动能达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但在活动设置前,调查了解职工需求很重要。”

  张莉建议,工会活动可以根据菜单的方法来安排活动内容。“现在网络很普遍,不少单位都建有网上职工群。在安排活动前,可以在群中发出征集意见的调查,以此作为组织活动的依据。活动还可以以菜单的方法列出,一目了然,参与时更有兴趣。”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