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天津港工会打造特色劳动竞赛品牌 促进企业发展
//www.workercn.cn2015-05-07 16:37:15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工会继续以深化创新劳动竞赛活动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港口建设实际,升级“六比六促”劳动竞赛,逐步使劳动竞赛活动从“效率型”向“效益型”、从“体力型”向“智力型”、从“单一型”向“综合型”扩展,努力实现劳动竞赛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工会继续以深化创新劳动竞赛活动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港口建设实际,升级“六比六促”劳动竞赛,逐步使劳动竞赛活动从“效率型”向“效益型”、从“体力型”向“智力型”、从“单一型”向“综合型”扩展,切实将竞赛活动横到边、纵到底,覆盖集团全域,沉到基层班组,不留死角,努力实现劳动竞赛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天津港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成立的机遇,全力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打造港口和企业发展两个升级版。2014年,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5.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准箱,均同比增长8%,双超全国沿海港口增速,吞吐量世界排名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升至第10位,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和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今年,为助力全年吞吐量5.7亿吨和1500万标准箱目标的实现,集团工会围绕港口生产、经营、建设等重点工作,将劳动竞赛活动作为工会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不断创新竞赛形式和载体,丰富竞赛活动内容,提升竞赛的效果和质量。升级“六比六促”劳动竞赛活动,通过“比经营效益”竞赛,促进作业效率和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比市场开发”竞赛,推动市场开发和货源招揽的成效;“比招商引资”竞赛,着力吸引优质资源聚集加快项目落地。同时深入抓好“比节能降耗”、“比保障有力”、“比环境优美”三项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节能减排、服务保障和推动美丽港口建设水平的提升。

  围绕天津自贸区建设,集团工会坚持跨区域、跨单位、跨系统的综合性“共建互保”劳动竞赛活动,将重点推进27号散货泊位、神华二期码头、新兴建材码头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进度。同时,围绕东疆港区承载的国际贸易、国际航运等职能开展劳动竞赛,促进港口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在与港口相关的重点工程上开展劳动竞赛,重点抓好京津物流园等工程建设,促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转移和承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积极开展“海陆双向物流”劳动竞赛,努力优化无水港布局,促进无水港辐射内陆、集聚货源功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围绕集团公司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在创新商业模式上开展劳动竞赛,进一步提升天津港“物流+金融”、“物流+地产”、“物流+电子商务”等业务的规模和水平,促进集团转型升级。

  集团工会还将继续抓好集团第三轮次先进典型“十百千”工程的实施,选树典型激发干劲;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引领,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形成集群效应;积极搞好每年一届的“孔祥瑞杯”技能大赛,扩大参赛覆盖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搞好技术练兵,通过擂台赛、攻关赛、挑战赛等形式激发员工活力;深化“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活动,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竞赛效果,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崔晓雪)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