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光辉历程: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
//www.workercn.cn2015-04-21 07:13: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

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

 

  【事件】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2008年10月17日至21日

  【地点】北京

  200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从2008年9月开始,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这样的背景下,2008年10月17日至21日,中国工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大会上,1800名代表出席,特邀代表289名。习近平代表党中央致题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祝词,指出工人阶级一定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展现主人翁风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王兆国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会议选举王兆国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孙春兰、乔传秀、徐振寰、马培华、孙宝树、陈秀榕、黄丹华、张鸣起、倪健民、王炯、陈荣书、尔肯江·吐拉洪为副主席。

  10月21日,胡锦涛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要求工人阶级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

  中国工会十五大后,各级工会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这一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着力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和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工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着力推动工会工作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建设,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共同约定行动”;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进一步推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建设。(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