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⑿:工运事业跨世纪发展
//www.workercn.cn2015-04-18 08:29: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⑿】

工运事业跨世纪发展

1998年10月19日至24日,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事件】中国工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98年10月19日至24日

  【地点】北京

  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强调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指出公有制经济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重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中国工会召开了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8年10月19日至24日,中国工会十三大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共计1652名,特邀代表207名和列席代表28名,香港、澳门工会的来宾应邀出席。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致题为《工人阶级要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的祝词,希望工人阶级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参与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整个国有经济贡献更大的力量。张丁华作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各族职工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

  在十三届一次执委会议上,尉健行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张俊九、卢展工、李奇生、刘珩、张国祥、方嘉德、倪豪梅、尤仁、王东进、徐锡澄当选为副主席。

  10月26日,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人接见了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工会十三大代表并进行座谈,指出在跨世纪的征程上,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和伟大力量。

  各级工会积极贯彻实施工会十三大精神,做了一系列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改革和建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迈上新台阶,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取得明显成绩;源头参与成效显著,推动立法取得多方面进展;推动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多种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取得新进展;积极参与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加大依法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权益的力度;工会组建实现突破性进展,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截至2002年9月底,全国工会基层组织数达到171多万个,工会会员增加到1.3亿人,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工会工作顺利进入21世纪。(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