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⑦:工人阶级投身“一化三改”
//www.workercn.cn2015-04-08 07:11: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光辉历程·纪念全总成立90周年⑦】

工人阶级投身“一化三改”

  1956年4月30日,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和特邀代表6182人,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和22个产业。(资料图片)

  【事件】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53年5月2日至12日

  【地点】北京

  1952年,中共中央按照毛泽东的建议,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1953年,过渡时期总路线形成了定型的完整表述。这条总路线确认,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要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过渡时期总路线逐步提出和社会主义改造即将全面展开的背景下,全国总工会决定召开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由第七次全国劳动大会更名,“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名称自此沿用至今)。

  1953年5月2日至12日,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813人,代表着全国1020万工会会员。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时指出,为了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经济计划而奋斗,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严格节约和降低产品成本而奋斗。

  赖若愚作工作报告,要求联系并教育工人群众,不断提高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巩固工农联盟,团结各阶层人民,积极地完成国家建设计划,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地改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为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过渡到社会主义而斗争。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在七届一次执委会上,赖若愚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刘长胜、朱学范当选为副主席。

  为了贯彻落实工会七大精神,工会动员工人阶级积极投身工业化建设,开展了蓬勃的劳动竞赛,提高了职工的思想境界、科学素质和技术水平,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生产者。1956年4月,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共计6182人。这些先进人物的模范作用及广大职工的艰苦奋斗,推动中国的工业化建设成功起步。

  工人阶级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造,监督和协助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赞成和支持对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到1956年,我国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而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中国工运研究所供稿)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