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党和国家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
//www.workercn.cn2015-04-02 11:24: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深情寄厚望 奋斗领风尚——党和国家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纪实

    走过60年的岁月沧桑,五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在即。2900多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以赤诚之心、辛劳之力、创造之功,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做出了杰出贡献。

    纵观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和劳动模范的成长史,虽然每一个时期各有特点,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他们的健康成长都伴随着党和国家的深情关怀;他们的每一个进步,都饱含着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谆谆教导,殷殷关切,才使劳模这一群体迅速成长;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关心,才使劳模这一称号深入人心,才使劳模这一群体在社会上享有无上荣誉,使学习劳模成为全社会永不过时的风尚……

    关心重视,劳模荣誉至高无上

    这是一条洒满汗水和心血之路,也是一条充盈鲜花和掌声之路!

    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距新中国成立整整一周年之际,464名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汇聚北京,接受来自中央人民政府授予的最高奖励——全国劳动模范。自此,全国劳模大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获得荣誉的最高平台。

    回眸全国劳模大会走过的历程,可以更加深切地感受与时俱进的劳模精神,更加真切地见证与时代同行的劳模工作。

    我们看到,作为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骨干、带头、示范作用。

资料图片: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资料图片:劳动者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劳模和劳模工作者。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劳模工作都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

  1950年和1956年,毛泽东同志两次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在1950年劳模会上的祝词中,称赞广大劳动模范“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

  1975年5月,邓小平同志强调“在落实政策时,还要特别注意那些老工人、技术骨干、老劳模,要把这一部分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197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工会九大的致词中指出,“在党的领导和工会的帮助下,全国各民族各地区各工业部门的职工群众中都涌现了一批劳动模范和工人阶级的革命骨干,他们至今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团结的核心”,“任何人对四个现代化贡献得越多,国家给他的荣誉和奖励就越多,这是理所当然的”。

  江泽民同志三次出席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并在1995年和2000年的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社会都要尊重、爱护劳动模范”,“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高贵品格。他们不愧为我们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

  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代又一代先进模范人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广大先进模范人物不愧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都要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伟大情怀,学习他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使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2008年10月,胡锦涛在出席中国工会十五大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劳模的积极作用,热情关心劳模的成长进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过13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5262人次。1989年以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基本上每五年表彰一次,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是第14次,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大会。通过对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的表彰和劳模精神的宣传,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