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劳模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www.workercn.cn2015-03-20 16:45:46来源: 上海市总工会网站
分享到: 更多

    2001年4月28日,在新世纪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全国劳动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中南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希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肩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在新世纪的征程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了座谈会。

    中南海怀仁堂鲜花吐艳,春意融融,洋溢在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劳动模范代表,怀着兴奋的心情,胸佩闪光的奖章,欢聚一堂,共话改革发展大计。全国劳动模范李黄玺、包起帆、王宜强、孙海军、张瑞敏,先后就争当新时代的新型产业工人、弘扬开拓创新和艰苦创业精神、再造秀美山川、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内容发了言。他们纷纷表示,党和国家给予全国劳动模范崇高的荣誉,自己一定要在实施“十五”计划的宏伟蓝图中再立新功。

    在认真听取劳动模范代表发言后,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九五”期间,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为实现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自己的巨大贡献,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全国人民都要学习他们胸怀全局、目标远大,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严于律己、弘扬正气的先进思想和优良作风。

    江泽民指出,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江泽民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我们的工人阶级要始终以主人翁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这一伟大实践中去。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党和国家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学赶先进,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希望大家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同一切危害祖国和人民利益的行为和现象作斗争,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希望大家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劳动者。

    江泽民指出,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也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根本途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从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nR务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加强同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关心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说话办事,尤其是千方百计地为遇到困难的职工排忧解难,努力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物质文化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懂得,保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行使管理国家、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权利,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要求。首先必须保证他们在基层的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社会事务中当好家作好主,这是实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整个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当家作主的基础。

    要坚持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加强社区的民主建设,通过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基层民主,确保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依法进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真心诚意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工会组织的工作,为它们履行职能创造条件,通过它们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

    胡锦涛在座谈会结束时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重要,既高屋建瓴,又语重心长。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评价了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和优良作风,深刻阐述了在新世纪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极端重要性,并对广大职工和劳动模范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对全国各族职工产生巨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胡锦涛强调,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领会、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认真研究贯彻这一方针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使这一方针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各级工会组织要牢记党的宗旨,密切联系职工群众,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竭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引导到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上来。

    会前,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全国劳模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出席座谈会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王刚、张俊九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引自《中国工运》2001年第5期)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