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劳模工作纪事
//www.workercn.cn2015-03-19 16:59: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对知识分子的肯定,扩大了劳模队伍的外延,丰富了劳模队伍的内涵

  时光推延到2000年,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劳模,大专以上学历的已经占到当年劳模总数的50%以上,其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也不乏其人,还有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9名。推崇知识,成了劳模工作的重要因素。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为劳模工作的发展明确了新的方向。

  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同志在一次讲话中强调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他说,“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不论脑力劳动,体力劳动,都是劳动。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也是劳动者,将来,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更分不开来。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有许多工人的工作就是按电钮,一站好几个小时,这既是紧张的、聚精会神的脑力劳动,也是辛苦的体力劳动。要重视知识,重视从事脑力劳动的人,要承认这些人是劳动者。”(《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1978年3月18日,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邓小平同志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思想。他说,“总的说来,他们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自己的知识分子,因此也可以说,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他们与体力劳动者的区别,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从事体力劳动的,从事脑力劳动的,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四个现代化的进展,大量繁重的体力劳动将逐步被机器所代替,直接从事生产的劳动者体力劳动会不断减少,脑力劳动会不断增加,并且,越来越要求有更多的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造就更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四人帮’把今天我们社会里的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工歪曲成为阶级的对立,正是为了打击迫害知识分子,破坏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联盟,破坏社会生产力,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确认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正确认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这对于迅速发展我们的科学事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对于重奖劳模,邓小平同志也有深刻的论述。1978年10月11日,邓小平在中国工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致词,他说,“工人阶级要用最大的努力来掌握现代化的技术知识和现代化的管理知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优异的贡献。任何人对四个现代化贡献得越多,国家和社会给他的荣誉和奖励就越多,这是理所当然的。”

  正确的理论指导着我们的社会主义实践,同时也为劳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