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劳模工作纪事
//www.workercn.cn2015-03-19 16:59: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又是十月金秋时。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弹指一挥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55岁华诞。

  1966年国庆节前,毛泽东特意把全国劳模、淘粪工人时传祥接进中南海小住。国庆节当天,时传祥作为贵宾被请上了天安门,参加国庆观礼活动,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在城楼上,毛泽东握着他的手,向他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年,又有200名全国劳模作为劳动者的代表,受党中央国务院之邀,进京参加国庆活动。

  抚今追昔,我们看到祖国建设日新月异,更看到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始终如一对劳动的崇尚,对劳模精神的倡扬。

  纵观共和国50多年的历程和50多年的英模成长史,虽然每一个时期的英模都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成长中的每一步都尽享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呵护,都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谆谆教导意,殷殷关切情,才使劳模这一群体迅速成长;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努力倡导,才使劳模这一称号深入人心,才使劳模这一群体在社会上享有无上荣誉,使学习劳模成为全社会永不过时的风尚……

  “淘粪工”成为全国劳模向全社会昭示,劳动伟大,劳动者光荣

  早在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就作过关于劳模工作的论述,他说,提高劳动热忱,发展生产竞赛,奖励生产战线上的成绩昭著者,是提高生产的重要方法。(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对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报告》《苏维埃中国》第296页)

  1945年1月10日,毛泽东同志在一次讲话中又对劳模下了定义,他说,“你们有三种长处,起了三个作用。第一个,带头作用。这就是因为你们特别努力,有许多创造,你们的工作成了一般人的模范,提高了工作标准,引起了大家向你们学习。第二个,骨干作用。你们的大多数现在还不是干部,但是你们已经是群众中的骨干,群众中的核心,有了你们,工作就好推动了。到了将来,你们可能成为干部,你们现在是干部的后备军。第三个,桥梁作用。你们是上面的领导人员和下面的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群众的意见经过你们传上来,上面的意见经过你们传下去。”(《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1014页)

  正是由于党的领导人对劳模工作的高瞻远瞩,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刚刚成立一年的新中国就召开了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会议由中央人民政府主持召开。毛泽东、朱德等出席开幕式,毛泽东致祝词,刘少奇讲话。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授予464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50年12月14日,周恩来总理签发了《关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总结报告的批示》,批示说,“关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总结报告,业经政务院第59次政务会议批准,兹公布之,作为今后全国进行劳模运动的指针。”而正是在《关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提出了要“把评选劳模形成固定的制度”。

  时传祥,一个中国新旧社会交替时代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一个淘粪工人,成了人民的楷模,成了共和国主席的贵宾。这一切昭示着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成了共和国的崇尚。

  在旧社会,淘粪工曾被人蔑称为“屎壳郎”。新中国成立后,淘粪工和其他劳动者一起受到了社会的尊重。时传祥带领全班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淘粪背粪达5吨。管区内居民享受到了清洁优美的环境,而他背粪的右肩却被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赢得了人们的普遍敬意,也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1959年,时传祥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国家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接见了他,热情地握住他粗糙的手,询问他的工作情况。刘少奇勉励他说:“我们都要好好地为人民服务。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刘少奇得知他没有文化时,还特意送给他一支钢笔,鼓励他好好学文化。

  岁月的风雨,可以冲淡许多记忆,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劳模的关心和鼓励却永远铭记在人们的心里。一句知心话,一句鼓励话,在劳模那里都会变成强大的精神动力。马恒昌、孟泰、赵梦桃……几乎在每一个著名劳模的背后,都可以看到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