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青岛市总工会倾力打造“服务型”工会
//www.workercn.cn2015-03-07 08:43: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坚持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与法同行”征文和首届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加强工会法律维权服务,成立由100名律师组成的青岛市工会法律顾问团。积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加大创建活动督查力度,表彰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53家。充分发挥“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作用,接待并妥善处理职工来信来访和政策法律咨询。青岛市总在全总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加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部署考核、检查指导和专题培训,选聘12名专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全市签订集体合同19565份,覆盖企业46849家,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9842份,覆盖企业51529家,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91%,其中中小企业(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05%,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2186份,覆盖女职工108万余人,签订率达100%。青岛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国工资集体协商先进集体。青岛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做法、市医务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做法被选为全国典型案例,在山东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大力提高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加强山东省厂务公开条例宣传,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制率96%以上,全市所有镇(街)、工业园区和510个村(居)建立区域职代会,建立10个小行业职代会,形成区域、园区、楼宇等6种形态的区域职代会模式。分类实施典型培养,选树区域职代会、国企和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典型19个。指导10余家国有改革改制、搬迁企业的民主管理工作,在2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民主管理制度试点。

  全国、山东省第九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组对青岛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青岛市总工会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省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保护职工安全生产权益。积极开展“查隐患、保安全、促发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参加活动的建会企业占98%、职工达200多万名。市总工会督导组抽查了105个镇(街)和279家企业。各市直工会干部包靠企业6931家,督导“查保促”活动11196人次,排查安全隐患61791项,已整改60834项,其余的正在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培训7352次、培训职工93万余人。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1600多家企事业单位、85万名职工参加竞赛,市总被全国安康杯竞赛组委会评为最佳优秀组织单位。举办全市职工安全知识培训竞赛等“安全健康伴我行”系列活动,全市参赛职工超过120万人次。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