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建谈判专家队伍 破解“不会谈不善谈”
//www.workercn.cn2014-11-25 07:30:4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部分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谈判素质尚不适应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需要——

建谈判专家队伍 破解“不会谈不善谈”

  中工网讯(记者郑莉 彭文卓)“目前,全国各级工会已逐步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结合、以专职为重点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记者日前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获悉,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有集体协商指导员14.9万人,其中专职指导员4000多人,致力于破解职工方协商代表“不会谈”、“不善谈”困境。然而,全总集体合同部负责人也表示,要提升集体协商质量,还需要培育更多的专业人才队伍。

  我国集体协商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部分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能力素质尚不适应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需要,缺乏必要的相关法律政策知识和进行集体协商的经验,在实际协商谈判中“不会谈”、“不善谈”,已经成为制约集体协商水平的重要因素。为此,全总先后于2008年和2012年下发关于建立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队伍的意见,要求各地把提升工会干部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能力素质,作为提高集体协商质量的关键环节。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工会在培育集体协商专业人才队伍上作出了积极探索。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制定了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有18个省(区、市)建立了集体协商工作专家指导组(团)、专家顾问组(团)、律师团;有60余万人次的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及职工代表参加了工会组织的集体协商培训。

  但必须注意的是,相对于庞大的企业和职工数量,目前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仍显不足。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有1527.8万户;今年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量日均超过1万户。对此形势,各级工会亟须持续加大力度,实现集体协商“量质齐增”,特别是培育一批工会自己的“协商谈判专家”,真正让广大职工成为集体协商的最大受益者。

  “要建设好集体协商指导员特别是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全总集体合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总要求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要按照“省级总工会2到3人,地市级总工会不少于3人,县级总工会2到3人”的标准,最终达到全国范围内的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15万人以上,其中专职指导员1万人以上的规模。同时,每年各级工会至少要为24万人次提供集体协商业务培训。

  另据悉,全总今年在下发的《关于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的意见》中,对增强集体协商专业指导力量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包括每个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每1个年度内,至少直接参与4次企业、行业或区域集体协商的全过程;积极吸纳一批劳动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集体协商工作,建立健全集体协商专家顾问组等指导机构;邀请专家巡讲送教上门,并为企业、行业、区域工会提供“点对点”、“点对面”的业务指导等,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方协商代表不断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