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柳州市总打造“有为工会”:关爱农民工 零距离帮扶
//www.workercn.cn2014-11-14 07:34: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关爱农民工 零距离帮扶

——柳州市总工会打造“有为工会”纪实(下篇)

 

  当农民工日渐成为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的当下,科学确定服务农民工工作的预期目标、实现路径、具体措施、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成为了柳州市总工会打造“有为工会”的重要环节。

  柳州市总工会把农民工工作纳入工会工作全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努力做到维权和帮扶农民工零距离。全市已在重点工程工地、工业园区、行业系统中建成17个工会工作站,开设2个农民工服务专窗,派驻专人开展服务工作。近年来,柳州市各级工会坚持开展“牵手农民工,创业促就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送温暖慰问、职业技能竞赛、金秋助学、战高温送清凉等专项活动中,均专门安排服务农民工项目。两节期间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共同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集中专项检查,为7659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882.7万元。

  柳州各级工会努力克服人员不足、经费缺乏、场地难寻等问题,全方位地积极开创服务农民工新载体,让农民工走到哪里都有“娘家”。

  举全会之力抓好服务农民工工作

  今年6月,柳州市总工会明确了农民工工作领导机构和各个工作小组人员及职能,确定了“一月一主题”服务农民工活动内容,即今年6月送关爱、7月送清凉、8月送关怀、9月送助学、10月送健康、11月送培训、12月送欢乐,明年1月送通畅、2月送温暖、3月送岗位、4月送安全、5月送服务。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苏爱群强调,今年市总工会将举全会之力切实将服务农民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要求全体工会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服务农民工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加强与市政府及人社部门的联络与沟通,加强宣传,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督促、检查与服务。要每月召开一次服务农民工工作专题会通报工作情况,对不作为或慢作为的部门及个人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县区工会目标考核督查内容。

  为更好地服务农民工,柳州市总工会组成了副主席付和艺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用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农民工比较集中的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等处和6县、4城区、2个新区,通过实地察看、座谈等方式,对全市县(区)开展服务农民工工作情况,建立工会工作站情况进行调研。同时,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农民工工作,柳州市总工会编印“服务农民工工作调查问卷” 1050份下发市总5个工作站。市总工会服务农民工工作办公室综合组、宣传组同志,深入广西冶建公司瑞景文苑项目工作站 、广西三建秀品天地项目工作站、市环卫行业工作站 发放“服务农民工工作调查问卷”。从收回的1039份调查问卷中,市总工会将涉及农民工基本情况、技能培训需求、业余生活需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汇总,作为研究开展服务农民工工作的决策依据。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