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山东淄博工会:职工文化根植沃土花满园
//www.workercn.cn2014-10-31 07:31: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职工文化根植沃土花满园

——山东淄博工会“五个一”工程助力构建体系打造品牌纪实

  淄矿集团的群众安全“泰”文化,淄博供电公司的“善小”文化,东岳集团的“温情文化”……随着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的深入推进,淄博市各级工会发挥自身优势与借用社会资源并举,在加强组织队伍和阵地建设上舍得花本钱,在丰富活动载体、延伸文化内涵上善于动脑筋,一个个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交相辉映,全市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呈现出根深叶茂、花繁似锦的生动局面。

  据了解,近几年淄博市总工会注重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筹资建设了鲁中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淄博市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在职工书屋建设中坚持稳步推进、典型带动、服务职工、务求实效,全市各级工会新建扩建了一大批职工书屋,基本满足了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截至目前,全市已申报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5个,山东省职工书屋示范点66个。作为年度十件实事之一,市总今年将建设职工书屋1000家。各企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在维护好已有文体场馆设施的基础上,新建运动场、体育馆、职工礼堂、职工公寓、职工食堂等设施,为职工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淄博市总充分发挥市职工文体协会的作用,以社会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重点面向工业园区、楼宇、企业、班组等提供项目、人才、资源服务。他们招募了一批职工文化服务师志愿者,分批建立充实市、区两级职工文化志愿者队伍。市总专门建立职工文化人才库,完善职工文化人才管理和培养体系,注重发挥市、区(县)和大企业工人文化宫(体育馆)和一批基层单位职工文化服务中心(站)的作用,逐步实现职工文化的全覆盖。市总近期的专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市71.4%的企业、单位工会配有专兼职文宣干事或文体干事,部分规模较大企业、单位工会还配有多名有文体特长的工会干事。同时,企业、单位的职工文体协会、职工俱乐部、职工文体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也取得长足发展,不少单位的职工书法协会、美术协会、摄影协会、篮球协会、登山协会等文体团体纷纷建立起来,并积极组织活动,推动了职工文化的丰富和发展。

  从2012年开始,淄博市总开始实施以“一项企业文化品牌、一块文化宣传园地、一所职工书屋、一个文体活动场所、一次职工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为内容的“五个一”工程,积极构建职工文化运行体系。市总相继组织了全市职工乒乓球比赛、毽球比赛、篮球比赛、书画展、摄影展、女职工才艺展等系列活动,举办排舞、毽球、街舞等体育健身项目培训班,带动职工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大众健身活动在职工中得到普遍推广,全市职工参与健身活动月的比例达到85%以上。

  结合陶瓷博览会、市民运动会、市民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淄博工会开展了“职工文化展演周”,“中国梦·劳动美”为农民工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等活动。同时,主动协调社会各方资源,利用党政部门、专业院团、高校和社会各界的文化阵地、载体,形成了职工文化建设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职责共担、业绩共创的良好氛围。今年,市总又在地方党报党台开设《工会之窗》专栏,加强工会工作的宣传报道,并开展“五一新闻奖”评选,表彰宣传工会工作和职工典型的优秀作品、先进集体和个人。

  为促进职工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提升,今年9月份,淄博市总组织了职工文化、企业文化专题调研,采取多种形式查问题、听建议、寻对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主席王树槐近日表示,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企业文化建设投入机制,采取工会出一点、社会募一点、职工捐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重点用于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和阵地建设。今后,市总将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的职工文化宫、职工书屋、职工培训教育示范基地等阵地网络建设,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上探索创新,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中工网记者 孙覆海 中工网通讯员 王树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