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福建省委督促检查工会重点工作
//www.workercn.cn2014-10-31 07:23: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走基层 进企业 查实情

福建省委督促检查工会重点工作

  提出将切实解决基层工会编制和经费问题,合理确定县级工会人员编制,并建议将再建工人文化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中工网讯 (记者肖玉保 吴铎思)“合理确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一线职工、工会代表比例,并采取措施把名额落实到职工身上,防止占用、挪用职工代表的名额。”按照福建省委常委会的要求,日前,福建省委督查室会同省总工会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省工会重点工作开展督促检查。

  据了解,福建省委历来重视工会工作,2011年下发了《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意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组织去办。文件下发后,各地党委及时学习贯彻,把工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中积极发挥作用。

  据悉,督查组深入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及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和企业,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情况。检查发现,全省各地党委领导有力,政府持续给力,部门形成合力,工会运用得力。主要体现在:领导体制更加健全、机制在创新中不断完善、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同时,督查组也发现,一些企事业单位虽然建立了工会组织,但一些工作流于形式,缺乏组织活力;工会活动的职工覆盖面不广、参与率不高、实惠度不大;非公企业普遍存在无专职工会主席、无专职工会干部、无专项工作经费的“三无”问题。此外,还存在县、乡两级工会干部编制问题突出、工会经费拨缴率低、县级工人活动场所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

  督查组在报告中提出,应强化党政支持工会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强化政府与工会有联席会议制度,重视研究解决工会发展中带全局性、长效性、基础性的问题,给予工会履行维护职工权益职责更多资源和手段,在政策层面帮助工会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工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加强职工和工会宏观参与地位,各地在研究确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职工代表的名额时,要请工会参与推荐;切实解决基层工会编制和经费问题,根据县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县级工会人员编制;积极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建议省委省政府自2015年至2020年将“工人文化宫再建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