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北京市总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升级 更多职工享受工会资助(图)
//www.workercn.cn2014-10-28 08:57: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为有效促进全市广大职工职业能力的全面提升,鼓励职工提高职业技能,从2013年10月开始,北京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启动“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凡符合助推条件的持有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在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后,将可获得工会给予的千元资助。计划实施近一年,1171名工会会员享受了助推计划资助。

  近日,市总工会制定公布了《2014年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实施方案》,扩充了助推的工种范围和申报渠道,简化了申报流程。职工在技能提升时如何享受助推服务?职工们的反映又如何?“升级”后的助推计划在范围上又有哪些扩大呢?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助推计划掀技能学习热潮

  职工组团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要不是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介绍,真没想到凭借技师证书还能获得工会资助。”今年3月,在西城区的月坛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辖区内首位符合职业发展助推计划条件的京卡会员办理了信息核对工作。小张是月坛街道某企业的一名技术工人,他前不久获得的工程测量技师证书,正好满足市总工会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中的条件。月坛街道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市总工会技术英才网确认信息,以及市总工会确认后,助推资金就直接打入小张的京卡·互助服务卡中。

  根据市总工会近年来在对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全市职工学历水平偏高,但技能人才明显不足,企业急需蓝领技术工人,而职工对职业发展也有刚性需求。有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劳动力市场对技能人才需求量近130万人,缺口达6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缺口13万人。而取得国家一、二级职业资格证书的仅有1.6万人左右。从2013年10月1日起,市总工会发布了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凡符合助推条件的持有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工会会员,均可获得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的资助和服务。

  申请享受“助推计划”的职工应同时符合三个条件:即获得市人力社保部门所属鉴定机构鉴定、认证并颁发的国家一级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和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证书;助推计划职业(工种)目录中涉及的200个工种之一;资格证书颁发日期为2013年10月1日之后。符合条件的职工获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即高级技师)证书,每人资助2000元;获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即技师)证书,每人资助1000元。职工到工会服务站提供材料后,市总工会将由专门部门负责,将助推资金发到职工本人的京卡·互助服务卡中,并通过短信告知。

  “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这一普惠制的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一线技术职工的关注,有些单位的职工“组团”培训,参加职业资格考试。 有“考证”意向的某公司人事小杨说,她已经和两个好朋友组团报名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冲着工会的鼓励,我们也得不断提高。”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