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秦皇岛开发区总工会创新职工文化活动方式
//www.workercn.cn2014-10-24 07:11: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秦皇岛开发区总工会创新职工文化活动方式

“文化轻骑兵”让工会工作轻松“上路”

娱乐节目与工会工作现场同步展开,已赴企业慰问演出50多场次

  中工网讯(特约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郭胜言)“虽然只是一场文艺演出,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化的激励作用,不但让职工在精神上得到了陶冶,更密切了职工与企业、工会的关系。‘文化轻骑兵’,我们欢迎!”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开发区总工会“文化轻骑兵”小分队带着一场精彩的文艺节目,走进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不仅歌舞、小品、街舞等表演让一线职工大饱眼福,而且穿插其中的“工会知识有奖竞答”更是寓教于乐、颇受欢迎,公司工会主席夏献华对此称赞有加。

  如今,职工对文化需求的层次越来越高,但职工文化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却相对滞后。如何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如何在不占用生产时间前提下开展文化活动,如何普及工会工作和基本常识?秦皇岛开发区总工会主席陈永红说,这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摸索,他们决定打造一支“文化轻骑兵”式的队伍。

  从去年初开始,开发区总集结职工艺术团、宣教部、法工部、民管部等相关人员组成了一支30人左右的“轻骑兵”队伍,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前提下,利用职工午餐或倒班的休息时间,在企业食堂、球场等场地一角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而且,活动的内容也是精心“烹制”,主要包括5道“大餐”:文艺演出。由开发区职工艺术团负责,演出形式有歌曲、舞蹈、器乐、魔术、小品、情景剧等,节目大多为原创,取材于区内企业、职工的身边故事,贴近生活,反映实际;工会活动成果巡展。展览以便捷的宣传展架为载体,在文艺演出场地四周展出,内容包括开发区总工会历年举办的有代表性的劳动竞赛、文体活动以及劳模事迹展示、与工会相关的政策法规等;工会知识有奖问答。穿插于文艺演出之中,主持人以有奖问答的形式与企业职工互动,在娱乐中普及工会政策法规、工会基本职能、生产劳动安全等知识;企业领导与职工互动。在演出现场,邀请企业领导参加文艺、小游戏等活动,在与职工互动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同步开展工会工作。伴随文艺演出,现场开展工会送温暖、送清凉、职工互助一日捐、大病医疗救助咨询、法律援助咨询等活动,工会工作人员与一线职工面对面。

  陈永红介绍,“文化轻骑兵”已成为秦皇岛开发区深入人心的文化品牌,到目前已赴企业慰问演出50多场次,不但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更成为区总工会“抓大事、抓善事、抓要事、抓有影响的事”的一个切入点,有力地提升了工会影响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