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着力推建“两会一区”新模式(图)
//www.workercn.cn2014-10-23 07:2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 实现工会改革创新转型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做追求公平正义事业之工会,着力推建“两会一区”新模式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深圳市民中心召开,职工代表精神饱满地走进会场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率先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瞩目成绩,但也更快地进入包括劳资关系在内的矛盾多发期。对此,深圳工会主动承担起工会改革和转型的历史使命,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创新,率先破解劳动关系领域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随着深圳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深圳工会该如何承担起推动工会改革和转型的历史使命,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摆在深圳工会面前的新课题。过去的实践,让深圳工会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9月26日,深圳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未来5年“发展大计”,即不断推动工会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办好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争当促进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组织,这一简称“两会一区”的新思路,将成为未来5年引领深圳工会工作的主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各种社会矛盾、社会利益格局都出现新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工会在积极寻求改革创新的发展之路。在9月26日召开的深圳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深圳市工会提出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两会一区”建设,即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办好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争当促进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组织,简称“两会一区”。

  建设“两会一区”将成为今后5年深圳工会创新转型的主线。“在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的前进道路上,必须恪守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一般规律,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做追求公平正义事业的工会;做有限、有效、有为的工会;做科学转型、务实转型的工会;做研究问题、善作总结的工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振怀说,“工会要从过去的福利型、活动型、行政型工会向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转变,突出维权主业,目标是维护好职工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职业健康和职业安全、职业技能和素质提升等5项权益,使广大职工群众体面劳动和有尊严地生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