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农民工融入城市,首先要融入工会”
//www.workercn.cn2014-10-17 07:19: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广西工会构筑全方位服务农民工工作平台

【工会改革创新进行时】“农民工融入城市,首先要融入工会”

筹集千万元为百万农民工送保障卡,计划三年内将农民工会员比例翻一番

  中工网讯(记者庞慧敏)今年下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将筹集1000万元,为全区100万农民工每人赠送一份意外伤害互助保障卡,每份最高可获8000元保障金,为农民工筑起另一道健康防线。近日,自治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创新和加强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年内还将完成培训6万农民工、投入200万元贴息资金、为农民工维权仲裁开设绿色通道等,这也体现了广西党政对工会开展服务农民工工作的重视支持。

  今年2月28日,自治区总工会成立服务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农民工工作办公室也正式挂牌。服务农民工、充分发挥农民工作用,摆上广西全会工作的重要位置稳步推进。

  目前,广西有180万农民工工会会员,占广西工会会员总数的37%,自治区总工会计划用3年时间将农民工会员比例翻一番。“农民工融入城市,首先要融入工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为各级工会在农民工集中的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工业园区建立工会工作站指明了方向。

  自治区总工会提出“在农民工最需要的地方建立工会工作站,从农民工最需要的服务入手开展工会服务工作”,目前“五大平台”正在各级工会紧锣密鼓地打造中:建立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服务平台,创建农民工维权服务新载体;建立“职工在线”网络平台,搭建农民工沟通交流新渠道;健全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平台,构筑农民工维权服务新模式;深化异地双向维权平台,创新跨省工会农民工维权帮扶新机制;完善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厅、工信委交流合作平台,形成工作新合力。

  去年年底,广东广西两地工会开展异地双向维权机制建设,在广东务工的400多万名广西籍农民工获得了更好的服务,目前广西工会已成功协调处理3起在粤桂籍农民工维权案件。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王跃飞在各地调研服务农民工工作时强调,各级工会要维护好农民工的利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服务好农民工。

  据悉,自治区总工会近期将下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工会工作站和园区职工之家建设和开展服务活动。截至6月底,全区工会已建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127个,覆盖农民工32.15万人,已投入建设资金千万元。(本报明日刊发通讯《为他们在城里安个家——广西工会创新服务农民工工作纪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