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活力工会在基层:承德双桥区力推区域性职代会
//www.workercn.cn2014-09-18 07:29: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活力工会在基层】承德双桥区力推区域性职代会

有效改善小型私企劳动关系,职工工资增3成,劳动纠纷降4成

  中工网讯(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宋宝军)“我们老板以前对工会组织了解不多。自从我被推举为职工代表以后,我把自己参加区域性职代会的情况和亲身感受告诉老板,老板逐渐认识到工会的重要性,也愿意支持工会工作,现在我们饭庄的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劳动关系特别和谐。”日前,河北承德秀杰饭庄的前台领班徐亚芬告诉记者。像秀杰饭庄工会这样开展职代会工作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的例子,在承德双桥区还有很多。据悉,该区推行区域性职代会已近10年,为小型非公企业搭建起了职企民主沟通的平台。2014年,双桥区小型非公企业员工工资比10年前增加了1000余元,增幅在30%以上,劳动纠纷下降40%。

  双桥区自2005年开始建立区域性职代会制度以来,每个镇(街道)每年召开一次区域性职代会,从未间断。每年的职代会上,至少审议两个议题。议题内容涉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资集体协商、安全生产、劳动竞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辖区经济形势报告、厂务公开等与企业发展相关,与职工利益相关的内容。该项制度的建立已经成为双桥区加强小型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有效载体。据了解,这个区目前区域性职代会建制率达到100%。

  双桥区总工会主席花秀清说,双桥区的区域性职代会制度越来越规范。每次职代会都经过认真准备,从代表推荐、提案准备,到会议筹备、召开等,都经过精心组织。并且各级工会组织依托区域性职代会这个平台,开展了很多工作,为职工办了很多实事。

  据介绍,双桥区通过开展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切实维护了小型非公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非公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2014年,双桥区小型非公企业建会率达到90%以上,小型非公企业“五险一金”的缴纳率在85%以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