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一个贫困山区工会的“茶歌行”
//www.workercn.cn2014-09-18 07:22: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工业不发达地区的工会能做什么?陕西省紫阳县总工会围绕当地特色——茶和歌,为茶农送技术,为歌迷设擂台,将茶歌文化带出陕西、走出国门——

一个贫困山区工会的“茶歌行”

  2014年,5月,茶歌擂台赛;6月,“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摄影大赛;7月,茶艺师培训;8月,征集茶歌。茶香袅袅,民歌嘹亮,陕西省紫阳县总工会——这个贫困山区工会与茶的故事正在展开……

  “在新民歌创作培训班上,我们收到茶歌6首、歌词13首,同时,向知名词曲作家‘定向约稿’5首,将于10月前完成,这些都是为明年的擂台赛打基础。”紫阳县总工会主席李龙安告诉记者。

  茶叶,紫阳人的骄傲

  得名于道教名号的紫阳县,位于陕南大巴山,与川、渝交界,境内万山综错,河溪密布。山高、坡陡、谷深,可耕地稀少,交通不便,经济贫困。2006年,上任县总工会主席的李龙安进门一看:“办公室的桌椅板凳都是上世纪60年代的,电脑只有1台,没有汽车,办公运转很困难。”

  然而,最大的挑战是全县没有工业,没工业就没有工作对象,工会该干什么?县总工会领导班子陷入深思。

  “紫阳特色是茶和歌,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富硒茶知名品牌创建地、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紫阳民歌、陕西省民歌之乡……”最终,县总把目光锁定在茶上,决定围绕“这片茶叶”做文章。

  的确,茶才是这个县的“中心”,也关系到全县“大局”。

  富硒的土壤,挂在山坡上的零散土地,多雾而干净的空气,使紫阳茶在唐朝时就闻名天下。目前,全县60%的农民参与茶产业,总产值7亿元,占全县GDP的30%,40%的茶农靠茶谋生甚至致富。在全县60万亩土地中,茶园达18万亩,茶叶加工厂233个。

  但是茶叶富民不富县,各自为战的茶农、茶厂急需统一的信息、技术服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