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北京景山街道职工之家建设侧记:这里装着职工的希望和快乐
//www.workercn.cn2014-09-16 08:20: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东城区景山街道工会服务站位置并不显眼,走进汪芝麻胡同几百米,还要向南拐,进入汪魏新巷,然后再拐一次,才能到达。但就是这样独辟蹊径的工会服务站,却是景山地区职工熟门熟路的地方。读书、下棋、报名参赛、领奖、文体活动……工会服务站就像百宝箱,里面装着职工的寄托、希望和快乐。

  工会服务站:职工进门就能找到办事的人

  景山街道面积1.62平方公里,辖区面积小,老旧平房多、弱势群体多、外来务工人员多、中小企业多。在这样一个区域内,工会如何发挥作用?景山街道总工会主席曹丕运说:“区里推广的站家合一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就要依托工会服务站。对职工来说,服务站就是工会在他们心中的实体,这个实体让他们在有困难的时候能寻求帮助,在快乐的时候能找到诉说的人。”

  职工书屋、劳动争议调解室、活动室……工会服务站分为里外两间,外间是工作人员办公室,只要跟工会有关系的事儿,职工进门就能找到办事儿的人。

  “而且,你还没张嘴问,刚进屋就有人主动站起来问你哪方面需要帮助,然后告诉你应该找谁,简直就是无障碍服务!”餐饮业的职工小余对自己受到的待遇非常满意。

  除了推出为职工送文化的长效机制,倾力打造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等多元化的文化大餐。为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街道总工会“职工之家”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包括编织活动、心理疏导、法律讲座、送健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体育趣味游艺会等。

  目前,景山街道组建独立工会组织91家,其中8个社区全部组建联合工会,共覆盖辖区657家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共发展工会会员5434名。

  企业职工之家:“一站式”窗口服务职工

  对隆福寺餐饮的职工来说,最喜欢的活动莫过于街道的春季运动会。改制后的隆福寺餐饮代表非公企业,在运动会上列方队接受领导检阅。当时,报名参加的人非常踊跃,职工穿着统一服装,手举鲜花走在体育场上时,人人都感觉到十分兴奋。作为非公企业的代表,参加人员都感到无比的自豪。

  “在正式参赛前一个月,我们在隆福广场就开始了列队行走练习,每天中午用业余时间练习,大家没有一个人迟到缺席。”厨师小吕记忆犹新。

  “街道总工会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指导独立企业工会为职工服务好,将企业职工之家打造成为一站式服务窗口。”曹丕运说。

  景山街道总工会一直要求辖区企业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确立职工之家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多方位、多角度为广大员工服好务,让广大员工感受到健康、快乐、富有情趣的精神食粮。

  辖区企业紫龙工贸职工队伍的特点是年轻女职工较多,近几年都到了结婚生育的年龄,公司对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女工都给予了工作上的照顾,安排她们从事劳动强度较轻的工作,按政策给予工资,帮助女工们顺利度过“三期”。

  东华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始终不忘履行帮扶困难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的职责。利用重大节日为特困职工、患大病致困职工送去温暖,五年来公司帮困基金共支出42500元,走访困难户157户,为4名身患癌症员工送去慰问金6000元,组织困难员工参加市区组织的体检及慰问活动。

  社区职工之家:零散就业人员很信赖

  社区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腿勤、嘴勤”。在与企业沟通中,脑筋活一点,肚量大一点;行动快一点,说话轻一点。工作效果就有明显的不同。

  8月,隆福寺社区联合工会主席邢文瑜在与工会干事走访时,了解到名古屋理发店职工有子女入学难的困难,得知这个情况工会通过社区及街道积极与周边学校取得联系帮助职工解决了问题,企业职工赞扬的说:“工会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今后工会的活动我们都参加。”

  在魏家社区,联合工会的工会会员大多是来自个体工商户,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外地来京人员,魏家社区联合工会为给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减少会员们的后顾之忧,依据现实情况每年都在寒暑假组织辖区内会员子女开展活动。今年社区联合工会的寒假活动就是“元宵灯谜会”,由社区联合工会的会员带领60多名同学观看了由社区摄影队拍摄的景山古代辉煌历史变迁、北京四和院、自然风景等历史文化展示,借助此次展示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并传承中国文化。

  在景山街道,社区联合工会“职工之家”已经成为各辖区小微企业职工和零散就业人员的家,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有了可以依赖和信任的组织。(本报首席记者 边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