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活力工会在基层:大连旅顺口全面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
//www.workercn.cn2014-08-06 07:19:3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从“眼睛多向上”向“更多关注职工需求”转变

【活力工会在基层】大连旅顺口全面推行基层工会主席直选

截至今年上半年,到届的459家基层工会主席全部直选

  中工网讯 (顾威 记者刘旭)“只有踏踏实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职工才会信任你。”这是再次当选大连瑞雪冷冻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的宋元和的感受。大连市旅顺口区总工会在基层工会全面推行工会主席直选制度,使基层工会主席实现了“要我干——眼睛多向上”向“我要干——更多关注职工需求”的转变。

  “一些企业工会主席尽管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但很多时候过多地围着老板转,在服务职工方面有待提高。”这是多年担任旅顺口区总工会组织建设部部长的佟圣伟以前的一个感受。为解决这个问题,旅顺口区总工会探索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制度,2011年5月13日,首次在大连四方电泵有限公司召开工会主席直选现场会。2012年5月28日,区总正式下发《关于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基层工会换届时,工会主席一律实行直选。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下的企业,由职工“海选”;200人以上的,由职工代表民主选举。

  该区共有基层工会组织1539个,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经到届的459家基层工会主席全部实行直选。

  “直选出来的工会主席,有强烈的为职工办事的责任感。”佟圣伟说。

  2013年11月,日企大连安利液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职工刘芝贵,由职工民主选举当上了企业工会主席。他积极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上任没多久就帮职工解决了午餐、通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职工反映业余生活枯燥,他积极与日方经理协商。公司于是出资兴建了小型足球场、篮球场,购买了乒乓球桌、台球桌等体育设备。“我是职工投票选举出来的,绝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刘芝贵如是说。

  大连瑞雪冷冻机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宋元和更是职工口中的“娘家人”。职工结婚,找他当证婚人;困难职工丧事,他基本全包;10多名特困难职工,仅靠公司无力解决他们的困难,他积极向区总工会反映,为他们争取救济;他还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劳动竞赛,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今年4月29日,企业工会换届,他再次当选工会主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