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秦皇岛市总在“三区”做大工会影响力
//www.workercn.cn2014-08-06 07:11: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超九成

秦皇岛市总在“三区”做大工会影响力

未建会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建会

  中工网讯(特约记者朱润胜)“我们开发区总工会成立仅一年,就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总工会主席黄利民介绍,他们先后开展的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打造出工会组织特有的品牌和影响力。现在,没建会的企业也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建会。

  卢龙经济开发区是秦皇岛加强“三区”工会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近年来秦皇岛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发展迅猛,“三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到全市的80%,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密集区,也是职工群众集中区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区。对此,秦皇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安颖欣表示,做好“三区”工会工作,是加强新时期工会工作、彰显工会组织活力的重中之重。

  如何在“三区”及时建立工会组织?秦皇岛的做法是主动介入、借力助力。该市工会系统主动争取党政对“三区”工会组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市总向市委作了专题报告,各县(区)总工会向县(区)委作报告,将其纳入了“三区”党建工作范畴。同时,工会积极争取人社、工商、税务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企业批准注册、年检、税收和劳动用工检查过程中,同步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

  为了使“三区”工会建设有标准可依、规范健全,去年秦皇岛市总工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工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清“三区”工会组织形式、网络、主要职责和工会干部待遇等一系列问题。其中明确规定,“三区”工会机构必须单独设立,与党政管理机构同步筹建,工会主席必须同级副职配备。目前,全市11家省级以上“三区”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工会主席全部为同级副职。同时,由市总工会出资,为每个“三区”工会配备1名专职工会工作者、1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切实解决了“三区”工会有人干事的问题。

  秦皇岛市、县(区)总工会还通过向“三区”内企业多种形式地宣传《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制度,与劳动者签订规范劳动合同,做好职工劳动保护和职业危害防护;通过大力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劳动竞赛、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等举措,努力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护和服务作用。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省级以上“三区”共建有11家,“三区”内企业建会率92%;职工入会率91%。同时,“三区”内建会企业普遍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解、困难职工帮扶等机制,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获得了认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