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分享创新经验 点燃劳动热情(图)
//www.workercn.cn2014-07-24 07:35:3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分享创新经验 点燃劳动热情

——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纪实之五

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图为“劳模大讲堂”现场。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摄

    7月23日下午,劳模疗休养活动驻地的多功能厅里座无虚席。有的劳模拿着铅笔在本子上“刷刷”的记录、有的劳模紧盯着前方的屏幕生怕错过什么、还有的时而眉头紧缩时而眉头舒展,原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劳模大讲堂”正在进行之中。

    讲台上主讲的人正是著名全国劳模、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为了激发劳模立足新起点、再立新功勋的劳动热情,全总特意在今年的劳模休养活动中增加了“劳模大讲堂”的环节,让著名劳模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擦出思想的火花。

    包起帆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进行创新劳动。“岗位可以变,创新不能变。”包起帆在讲座一开头就给出了一个自己琢磨了多年的道理。从港口的装卸工人,到如今大型企业的管理者,包起帆经历过很多个岗位。可是不管在哪个岗位上,“立足于本岗位的创新”始终是包起帆能在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做出骄人成绩的关键。从发明木材抓斗、到创建内贸集装箱运输模式、再到“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一个个发明创新成果的取得,无不与自己所处的岗位有着直接的联系。“我不是一个天生的发明家,回顾我这些年来所走过的路,我是从自己的本职岗位出发,从小改小革起步,随着企业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包起帆总结道。

    30多年来,包起帆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多项技术创新项目。讲座过程中,包起帆毫不讳言团队的力量:“创新不能靠匹夫之勇,我的发明能拿到4快金牌是团体智慧的结果。其实大量的工作都是团队、都是我身边的同事们在做,我只是出了点子,立了项,关键时候出出想法。”谈到创新劳动,包起帆觉得,团队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而“果子丰收后利益共享”更是他一贯坚持的理念。谈到分享问题时,包起帆特意讲述了关于“酒泉”来历的故事,他说:“我去甘肃酒泉的时候,才知道那里为什么叫酒泉。原来当年霍去病在这里打了胜仗,他把得到的作为奖赏的美酒都倒入了泉水中,要和所有的士兵分享。这个故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因此,我不要忘记每一个参与了科研创新的人。” 从1981年取得革新成果开始,包起帆个人的奖金要全部送给了企业伤残、困难职工。这条他自立的规矩,已整整坚持了33年。讲到这里,全场响起了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