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卢沟桥畔触摸民族历史 勿忘国耻心系复兴中华(图)
//www.workercn.cn2014-07-23 07:24:0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卢沟桥畔触摸民族历史 勿忘国耻心系复兴中华

——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纪实之三

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图为讲解员向劳模们讲述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日的奋斗历程。7月22日下午,参加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的第一批劳模代表共200余人来到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收爱国主义教育。 中工网记者 郑一强 摄

    有一段岁月,气壮山河,铭肌镂骨。

    有一种精神,历久弥新,难以忘怀。

    7月22日下午,参加第一批劳模休养活动的200余名劳模来到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的宛平古城内,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进入纪念馆,劳模们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叙述者侵华日军当年在中国土地上轰炸、抢掠、屠杀、焚烧的滔天罪行。日本侵略者们摧残妇孺、虐杀劳工、制造“无人区”、设立“慰安所”、实施细菌战、实施毒气战,灭绝人性,惨绝人寰。

    “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令人发指。他们残害中国人民犯下的罪刑,绝不可以饶恕。”来自山东的劳模陈桂云在揭露侵华日军暴行的展板前,气愤地表达着自己的愤怒。“抗战时,我母亲刚刚出生,有一次鬼子来扫荡,外婆没法带着母亲一起撤离,只能藏到麦秸里。等到鬼子走了回去看,妈妈居然没有遇害,高兴得热泪盈眶。”老一辈的亲身经历,让她对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难以遗忘。

    来自新疆的魏丽光,也是感触颇深。“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真的是我们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这代人难以想象的。”她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在书本上、影视剧中知道日本侵华的历史。但是今天在抗日战争纪念馆中的所见所闻,让我终身难忘。我觉得我们真的要铭记这段历史,这段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时刻保持警醒。”

    危难时刻,中华民族选择了一致抵御外敌。这段奋斗和抗争的历史,也让劳模们感触颇深。面临外侵,四万万同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众志成城的决心深深触动了劳模们的心灵。在最危险的时刻,整个中华民族聚合了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空前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真正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源泉。“团结”带来的力量,让劳模们感慨良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