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北京搭建退休劳模帮扶长效机制 有困难工会施援手
//www.workercn.cn2014-07-16 08:27:4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退休劳模有困难 工会就得施援手

记者探访退休劳模帮扶长效机制

 

  劳模是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骨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劳动,无私奉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他们退休后,更需要组织的关心和社会的温暖。退休劳模普遍存在着年龄偏大、收入较低、医疗费用支出高等难题,目前本市生活困难的退休劳模有几百位,各级工会正在探索建立帮扶困难退休劳模长效机制。

  现状:困难退休劳模养老金低

  记者从北京纺织控股公司了解到,纺织控股公司现有省、部级以上劳模共291人,其中全国劳模18人,省、部级劳模273人。在291名劳模中,在职劳模仅有23人。退休劳模人数多、年龄偏大是纺织劳模结构的特点。

  目前,纺织控股公司劳模中50岁以下9人,51岁至60岁43人,61岁至70岁42人,71岁至80岁127人,81岁至90岁66人,91岁以上4人,也就是说,61岁以上劳模共239人,占劳模总数的82.1%,基本上是一个老龄化群体。年龄大,退休时间早,养老金低是退休劳模队伍的特点,而且大部分退休劳模已进入高发病阶段。去年享受市总低收入补贴劳模29人,省、部级困难劳模共计66人,其中,71岁至80岁困难劳模29人,81岁以上劳模27人,占困难劳模总数的84.8%;患有癌症及特种疾病劳模9人,占困难劳模总数13.6%。

  据北京市劳模办公室主任张文涛介绍,目前,北京市有生活困难的退休全国劳模和北京市劳模几百位。

  困境:工资大部分用在看病上

  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任东红介绍,李广有是翠微大厦的北京市退休劳模,今年80多岁。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关节炎等多种慢性病,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大部分用在了看病上,医药费自付部分已经超过了老人的承受能力。但在每年特困劳模帮扶金的申报中,老人却不符合工会要求的大病条件,因此无法申请到特困帮扶金。

  大兴区魏善庄镇的程志增,今年83岁。上世纪八十年代,程志增是伊庄村的党支部书记。该村引进了10多家企业,使得该村成为附近有名的“工业区”。“把企业拉进村,就是要为村民服务!”程志增说。

  当时村里人幸福得让邻村羡慕,别人麦秋吃不上饭,我们村麦秋包饺子,村里的企业不但管播种还得管收割,全部机械化,村民就管晒晒麦子,幸福得很。

  当年的程志增虽创下了不少成绩,得到了区级、市级,甚至全国总工会认可,但毕竟是从农口出来的劳模。从农村“退休”后,养老金、医保全无。“年龄越大越显出养老金、医保的重要,我现在成了困难劳模。”程志增说。今年他的身体状况明显不如去年,由于下肢动脉硬化,今年不敢到远处遛弯儿了,没事就在屋里溜达。这几年,让他最吃劲儿的就是他和老伴儿的医药费,由于二人都没有职工医保,一年的医药费远高于“一老一小”的报销额。

  “我高血压的老毛病长期得吃药,老伴心脏病、糖尿病也要长期吃药,老伴治心脏病的药,7片就128块钱,老吃真吃不起,现在就吃77块钱10片的,一年下来我俩的医药费少说一万四五。”程志增说,不够就找儿女要,但这两年儿女的日子也不好过。大儿子65岁那年,癌症去世了,小儿媳得肿瘤瘫痪了,小儿子伺候媳妇,现在没工作,好在孙子毕业能挣钱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