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重庆市总探索激发“细胞”活力“良方”
//www.workercn.cn2014-06-03 05:40: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

重庆市总探索激发“细胞”活力“良方”

丰富内容、创新载体、体现作用,让基层工会组织“转起来”、“活起来”

  中工网讯 (记者李国)大量基层工会建起来后,如何有效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记者近日从重庆市总工会了解到,该市工会通过深化“强基础、促规范、增活力”示范工程,着力探索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有效方法和路径,让街道(乡镇)工会、中小非公企业工会等基层工会组织“转起来”、“活起来”。

  据了解,2011年重庆工会开展“两个普遍”工作以来,企业建会率从29%提高到95%,企业职工入会率从56%提高到97%。重点把大量灵活、分散就业的职工广泛组织到楼宇、行业、市场、社区、工地等各种工会中来。截至目前,全市22万家基层组织建有工会,会员总数达770万人。

  “释放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光加任务也不行,还要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洪说,全市各级工会以“规范、提质、建家、树标”为主线,通过“强基础、促规范、增活力”示范工程,以组织建起来、牌子亮出来、活动转起来、作用显出来为目标,不断丰富“亮”的内容、创新“亮”的载体、体现“亮”的作用,在建立中小型非公企业工会、区域性镇街工会、部分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中,分别确定示范点。全市共选树、培育示范点341个,积极探索基层工会有效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5月23日,重庆市总工会还命名表彰了130个市级示范单位。

  同时,市总还坚持重心下移、工作下沉,主动回应基层工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013年投入近500万元,为全市1017个乡镇(街道)工会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今年又制定了区县工会阵地建设3年规划,力争3年内建设好区县职工服务平台、完善服务设施,市总对区县工会最高可补助200万元建设资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