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甘肃: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www.workercn.cn2014-05-20 06:04: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甘肃: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联席会议规则》,要求每年召开一次,聚焦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突出问题等五大议题

  中工网讯 (记者康劲 通讯员张弘强)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与甘肃省总工会联席会议规则》,使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有关人士指出,此举对于密切政府和职工群众的联系,发挥工会组织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中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具有指导意义和示范效应。

  此前,在甘肃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表示,建立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对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密切政府与职工群众联系、发挥工会源头参与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要认真听取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为职工群众和工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将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为工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这次会议后决定,由甘肃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联合下发《联席会议规则》。

  据悉,甘肃是全国最早建立这项制度的省份之一。甘肃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始于1990年,截至目前已召开了十四次会议,围绕劳模待遇、困难职工帮扶、促进就业和改善工会办公条件等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甘肃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学春说:“此次出台《联席会议规则》,将进一步巩固在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将惯例变成健全完善的制度,更好地发挥联席会的作用。”

  此次印发的《联席会议规则》规定,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如遇特殊情况或重大问题,经省政府和省总工会协商后及时召开。必要时,可邀请职工代表、劳动模范、基层工会干部列席。会议聚焦五大议题内容:通报省政府涉及职工利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通报省政府通报省总工会有关工作情况;研究工会反映的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突出问题;听取政府对工会工作的要求和意见;听取工会对政府工作的建议。

  《联席会议规则》还规定,联席会议召开后要形成会议纪要,经双方领导审定后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省政府督查室定期对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联席会议取得实效。

  目前,甘肃省内各市州、县市区及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正在普遍建立联席会制度的基础上,参照最新出台的《联席会议规则》,建立健全本级政府(企业行政)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拓宽工会代表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的渠道和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