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长沙经开区工会开展“学习基层、服务会员”活动
//www.workercn.cn2014-05-19 06:02: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上企业 到一线 问情况 解难题

长沙经开区工会开展“学习基层、服务会员”活动

  中工网讯(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李少华)“工会干部离职工越近,才能对照职工意见找差距,对照职工要求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谈及开展“学习基层、服务会员”活动的初衷,长沙经开区总工会丁仁义近日对记者解释说,“职工会员在想什么、需要些什么,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是想不出来的,必须走下去零距离接触职工。”

  长沙经开区有企业基层工会187个,覆盖企业305家,会员近12万人。然而,区内基层工会归属关系错综复杂,企业工会日常管理混乱,职工“维权”一度出现“没人管”的局面。

  去年,长沙经开区总工会成功破题“属地化管理”——打破工会“条”、“块”管理分离的僵局,根据企业所在地域确定具体工会事务的管理模式,近10家原来由市总或省总直管的企业将工会关系转入到经开区总工会。

  工作的“盘子”大了,工会服务的能力必须要相应提升。如何服务这些“新成员”?经开区总工会就此开始了“学习与服务”活动:区总工会机关工作人员要“上企业,到一线,问情况,解难题”,开展“学习基层,服务会员”活动,每人每月走访不少于5家企业。

  开展“学习与服务”活动中,经开区总工会工作人员除了从企业经营者和工会干部处了解情况外,还通过向企业职工发放调查问卷,更广泛地了解员工所需所求。开门搞活动,组织职工广泛参与,让职工监督和评议工会工作。

  在这种零距离的接触与交流中,职工提出了一些工会服务“不周到”的情况,他们也发现不少企业对工会工作认识不到位的情况,“有些非公企业老板甚至不清楚工会经费可以税前列支”。针对这些问题,区总工会向党工委汇报,提出建议,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丁仁义认为,工会干部经常“上企业、到一线”,也是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的一种途径。“很多先进的工作方法在企业。”他说,工会干部在“学习与服务”活动中了解了不同行业的特征、企业的文化,这有助于工作方法的创新。“建立工会与企业互信的平台,学习好的做法,对自身发展有促进作用,也可以把好的做法在其他行业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