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 三年圆千余农民工大学梦
//www.workercn.cn2014-04-24 07:20: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是工会圆了我的大学梦。”作为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受益人,北京方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职员韩飞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坐在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教室里,韩飞云跟所有农民工大学生一样,十分珍惜这次免费深造的机会。

  自2011年起,北京市总工会决定推出“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招生对象都如同韩飞云一样,全部为具有农业户籍、取得高中学历的外来务工者,而为了减轻农民工上学负担,每人6000元学费由市、区两级工会及企业承担。这让前来报名的农民工络绎不绝,据统计,截至目前,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已为1500余名农民工圆了大学梦。

  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周永辉是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面粉厂总经理,1978年出生的他,高中毕业后,就从老家河北雄县,只身来到北京闯荡。

  “其实我跟大家一样,都渴望圆自己的大学梦。”周永辉告诉记者,因为家住的远,每次上课,他都要5点多起床,然后坐2个多小时的车到学校,虽然辛苦,但在他看来都是值得的。“学校的课程设置非常好,像应用文写作、会计基础、统计学等,都是我实际工作中能够用到的。”周永辉笑着说。

  说到课程设置,记者了解到,目前“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通过建立适合农民工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成长学习通道,开办适应企事业单位需要的特色专业,采取灵活的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企事业单位和农民工参与的积极性。每年,包括建筑工程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社会工作等专业,都能吸引数百农民工的报名。截至目前,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已设置16个专业供职工选择。

  报名成功的农民工大学生将进行为期两年半的业余学习,按照“学历+技能”的培养模式,成绩合格者即可获得市总工会职工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而今年,第一批走进“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大学课堂的140名农民工即将于7月份毕业。

  除了创造上大学的机会,为了丰富农民工大学生的学习资源,入学职工都将获得一张图书卡,他们可以通过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网阅读50000册图书、200卷工具书、100种报纸、100种期刊、3000多个流媒体课程等大量内容。

  今年3月,首都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迎来了第三届新生,2014级建筑工程管理新生万福义在开学典礼上用激昂的语言表达着他的决心:“我们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完成学业,不辜负工会和公司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社会!” (本报记者 王路曼/文 万玉藻/摄 白霖/制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