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文化技能提升了 职业道路才更宽
//www.workercn.cn2014-03-13 06:01: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北京东城区总工会助推326名农民工“变身”大学生

文化技能提升了,职业道路才更宽

 

  3月8日清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朝外潘家坡1号的东城区职业大学校园渐渐热闹起来。学员李万东背着双肩包精神抖擞地走进教学楼,迅速浏览过大厅电子屏幕上的“今日课表”,李万东快步来到了二层第二计算机教室。9时整,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李万东和他的同学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

  “今天特别和同事调了班过来上课,很珍惜这次‘上大学’的机会,在城市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李万东和他的同学们被东城区职业大学的老师们亲切地称为“助推生”或“圆梦生”。此次东城区总工会与东城区职业大学共同推出“农民工大学生助推计划”,共有436名农民工报名,其中326人顺利通过成人高考“变身”大学生,李万东便是其中的“幸运儿”。今年36岁的李万东老家在内蒙古赤峰,来北京闯荡已经有12年的时间了。目前他在一家物业公司从事客服收费工作,妻子和孩子都跟随他长期在北京生活。

  为“助推生”“量体裁衣”

  “选专业主要是和工作挂钩,希望学到的知识能立刻应用于实践。”李万东所在的公司,共有4名员工成为“助推生”,出于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的考虑,他们都选择了物业管理专业,这一专业也成为助推计划中学员人数最多的专业。东城区职业大学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共开放工商管理、会计、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管理、酒店管理、广告设计制作等12个专业供“助推生”选择,通过两年半的课程学习,合格者可获得国家承认的专科毕业证书。

  “对文字内容进行删除,主要使用键盘按键;对表格格式进行删除,需要单击右键选择删除。”教室里张颀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授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课程,这堂课的内容是如何在Word文档中插入表格,授课主要采用教师演示与学生自主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大专教育介于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之间,特别是“助推生”群体具有特殊性,所以在教学上需要分层系,删繁就简,讲究实用,让学生快速掌握最有针对性的内容。”据张颀老师介绍,学生们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已经较为熟悉Office办公软件,有的甚至连基本的鼠标操作都存在困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授课难度,教师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接受情况统筹教学进度。

  为解决工学矛盾,学校在课程的时间安排上采用了较为灵活的方式:餐饮、商场等周末工作繁忙的服务行业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上课;保安、物业等行业则安排在周末时间授课。另外,学校还特别设计了面授与网络课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Office办公自动化高级应用这门课一共40个课时,其中面授24个课时,网络教学16个课时。”张老师告诉笔者,入学前学校对学生的网络使用状况进行了调研,发现80%的学员上网方便,因此学校设置了专门的网络教学平台,学员通过观看视频、在线答卷等方式进行自主学习。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