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工会界委员直言履职“要趁早”
//www.workercn.cn2014-03-13 05:41:5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聚焦职工权益提案从“数量多”到“出精品”

工会界委员直言履职“要趁早”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郑莉 邹倜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今天闭幕。回望本次会议上工会界的每一次小组讨论,委员们都流露出对“履行职责”的紧迫感:5年任职期里,能为职工说什么?做什么?

  将职业教育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治恶意欠薪“顽疾”、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配套措施消除劳务派遣工“身份歧视”、提高一线职工收入……在连日的小组讨论中,抢话筒、争建言的场景频繁出现,工会界委员们都忙着发表自己关注职工权益的提案和建言。

  对于提案质量,许多委员有话说。

  “去年全国政协提案答复率是99.8%,但只有23%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和基本解决。平心而论,面对5000多个提案,各部委的确很难每一个都认真解决,提案数量是上去了,质量怎么保证?”在分组讨论中,刘子静委员的话引发热议。

  “现在大家都关注农民工问题,但是不是要这么多提案建议?有没有轻重缓急?怎么推动决策?”易军委员连续发问。他认为,提高能力建设,关键看提案质量,以组为单位优化提案,形成“拳头”建议,并督促落实,以免落入“提出——回答——再提出——再回答”的非良性循环。

  对此,吕黄生委员也深有同感。他回忆起自己曾在环保部任职的日子,那时处理提案正是他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每年收到几百件提案。有一些提案当然水平非常高,但也有一些甚至会犯常识性的错误,还有的提案之间互相矛盾。”吕黄生委员直苦笑。他建议,能否以小组或界别为单位,先在内部分类讨论,“同类做归并,然后加工成比较成熟的提案,再提交相关部门。”

  李守镇委员用12个字总结政协委员的履职路径:提案瘦身,进京赶考,责任意识。

  “政协提案不要讲有多少,而是应当出精品。提案要瘦身,重质量不求数量。要抓主要问题,抓最突出的问题。同时,提案要体现界别属性,有专业化视角,有针对性。比如工会界,就应当发出职工的声音,多关注劳动关系问题,促进职工权益的维护和发展。”

  “协商民主,一定要强化基层一线职工的声音。”盛明富委员认为,工人阶级是助推改革的伟大力量,也应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但在政协的平台上,反映职工利益诉求的声音还不够,一些好的政策也没有真正落地。“需要工会界持续发出最强音。”

  “现在都问‘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的履职也在与时间赛跑。替职工群众说话,还应该说得更清楚更到位。一年形成8到10个有力度的、能够真正替职工解决问题的提案。”易军委员停顿了一下又说:“我们的任期只有5年,有一天不当政协委员了,回头想想,我提出并推动了多少提案,帮职工解决了哪些问题,那将是我终生的骄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