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湖北: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皆得到解决
//www.workercn.cn2013-12-18 05:44: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湖北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总工会全部建立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

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皆得到解决

 

  中工网讯 (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曾涛)记者日前在湖北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北全省17个市州103个县市区总工会全部建立了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自1994年湖北省政府与省总工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湖北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与本级总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若干规定》,明确要求全省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都要建立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2003年,新修订的《湖北省实施<工会法>办法》进一步明确,“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与同级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工会工作的有关问题”。

  今年9月,湖北省总工会在认真总结各地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湖北省总工会关于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的筹备工作办法》,对于筹备联席会议的5个关键环节做出明确规定,以提高联席会议的质量。

  2004年的联席会议,研究并解决了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职工安置等问题;2006年的联席会议,针对发挥劳动关系三方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制定了政策;2007年的联席会议,研究了加强整治职业危害、做好职业病防治等问题……记者了解到,借助联席会议,近年来湖北出台了解决劳模生活困难问题政策,开展小额创业贷款,拿出500个公益性岗位为基层工会选聘协理员,解决基层工会人手不足的“老大难”问题等。

  此外,2005年通过联席会议,湖北省政府制定了工会经费“行政单位财政划拨、企事业单位税务代收”的政策,使湖北成为全国第一个工会经费统一委托国税部门按2%全额代收的省级工会。2008年的联席会议,同意在工会帮扶中心设立劳动争议仲裁派驻庭的试点,并向全省推广,为工会参与劳动仲裁、从源头上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样是通过联席会议,湖北全省80%以上的市、县级工会办公楼都进行了更新改造,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大部分市县在新建、改建工人文化宫时,通过联席会议得到了政府在资金、规划、土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湖北各地还十分注重通过监督检查,落实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果。对于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加以改进,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目前,省政府与省总工会18次联席会议所议定的81个事项,都得到了有效落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