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龙岩市总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www.workercn.cn2013-11-26 05:44: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为职工再系一条“保险带”

——龙岩市总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记事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中工网通讯员 陈发胜 黄秀珍 刘玉荣

  “以前根本没想到一年交36元钱能起这么大作用,这次生病,拿到了7694元补助款,这可是雪中送炭的救命钱啊,谢谢工会组织!”提及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福建煤电公司培丰煤矿的机修工毛广勇感慨万分。

  以“聚小钱、办大事”、“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为宗旨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自2007年在福建省龙岩市启动以来,已成为该市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又一道防线。全市医疗互助活动累计有13515个单位、110万人次职工参加,补助36150人次,补助金额3969万元。

  为职工大病医疗撑起保护伞

  为了更好地救助患病职工,2007年,该市启动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凡龙岩市行政辖区内所有机关、事业、企业等单位在职在岗职工(含农民工),均可由单位统一组织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每人每年交纳互助金60元,非公企业职工每人每年交纳36元,女职工参加女性特殊疾病活动的另外交纳25元。

  集腋成裘拒风寒。参加活动的职工,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支付后的自付部分,扣除全自费医疗费用和门槛费后,能得到40%~50%的补助;如果患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除互助补助金外,还能得到1000元~6000元的额外补助。

  新罗区财政局一位职工2008年患病以来,已经得到补助13万多元,其妻子2009年底查出患有乳腺癌,得到补助1.78万元,而6年来他们交纳的医疗互助金还不到900元。

  “职工医疗互助是职工自愿参加的,它不同于商业保险,不具有任何商业色彩和盈利目的,靠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其运作方式就是通过职工的力量,去帮助生病困难的职工,是一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的社会保障拾遗补缺活动。”龙岩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华玉介绍说。

  打造工会帮扶活动新品牌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经开展了6期,越来越深入人心,并成为工会帮扶工作的一个新品牌。

  “从2007年活动开展以来,公司为1900多名员工交缴了总共39.3万多元互助金,有538人次受益,获补64.88万元。”龙岩烟草工业有限公司工会办公室主任姜志感触很深。他说,作为有几千名职工的企业,经常会有生病住院的职工,送温暖工作很难及时有效给予帮扶,职工医疗互助很好地弥补了不足。

  “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对于困难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尤为突出。福建煤电有限公司有8000多名职工,大部分是农民工。农民工看不起病或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普遍。该公司便把职工医疗互助当作公司构筑多层次困难帮扶体系的重点工作,用“小钱”为职工办实实在在的保障“大事”。6年来,该公司已有866名职工受益,共获得120.3万元的补助。

  “为了让职工医疗互助之路走得更宽更远,市总将根据具体情况,积极探索更加合理有效的方式,适时调整政策,让更多职工受益。”龙岩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云龙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