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厉志海:挥洒工会正能量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www.workercn.cn2013-11-22 05:33: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挥洒工会正能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前不久,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要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既是党和国家赋予工人阶级的历史重托,也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这个时代主题,把全部心思、全部力量都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在团结广大职工共筑共圆中国梦,推动共享中国梦中找准自己的历史定位,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作出更大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要坚定不移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用工人阶级先进性引领中国梦。

  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始终给予高度评价。在工会十六大上,党中央的祝词以三个“不愧为”充分肯定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以四个“始终”要求工人阶级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再次彰显工人阶级在党和国家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不可撼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保障和不断发展广大职工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推动实现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要大张旗鼓地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大力宣传工人阶级的地位作用和巨大贡献,通过评选劳动模范、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杰出职工等,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主旋律,不断激发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千方百计汇集工人阶级正能量,用劳动成就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奋斗。习总书记指出,劳动是实现美好梦想、破解发展难题、铸就生命辉煌的源泉和动力。工会组织要积极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主动承担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立新功的重任。就当前来说,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深化劳动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传统工业企业和服务行业等,分主题、分层次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新兴战略产业领域开展特色竞赛活动;围绕班组建设,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等活动;围绕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目标,开展群众性节能减排竞赛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零增长目标,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要完善劳动竞赛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劳动竞赛实效性。二是要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经济转型升级对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一方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各项改革。另一方面要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素质培训,用好工会内外资源,按照产业发展和企业职工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适用紧缺的技术人才。三是要加强技术交流与服务,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组织网络优势,通过建立技术交流网站,开展职工技术成果展览、职工技能比武等,为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技术交流和技术成果转化搭建服务平台,同时通过组建职工技术服务队等形式,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规范化的技术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要不遗余力善护广大职工个人梦 , 让中国梦绽放公平正义的光华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宏大国家梦与具体个人梦的融合升华。习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工会组织作为工人信得过、能替工人说话办事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在组织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同时,必须切实履行维权基本职责,代表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要通过介绍就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深化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医疗互助保障等办法,维护职工经济权益;通过改善职工文化设施,丰富职工生活等途径,保障职工文化权益;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民主恳谈会等制度,保障职工政治民主权益,真正让职工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实现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实现中国梦,让梦想成真,是每个工会人矢志不渝的共同追求,我们一定要最大限度地释放正能量,努力让职工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让中国梦承载起职工个人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